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水務署優化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附圖)
*******************

  水務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推出「大廈優質供水認可計劃-食水(2.0版)」,以優化現有計劃的水質化驗部分,進一步保障大廈食水的質素。

  水務署於二○○二年推出自願性質的「食水系統優質維修認可計劃」,向符合標準的樓宇頒發證書,以鼓勵業主和物業管理人盡其責任,妥善維修和保養樓宇的供水系統。參加者須抽取樓宇的水樣本進行測試,以證明水質符合指標。他們亦須定期安排食水水管系統檢查和清洗樓宇水箱,以證明系統實際狀況良好。

  因應公共屋h食水樣本出現含鉛量超標,水務署在諮詢水資源及供水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後,訂定下列優化措施:

(一)參加者須進行的水質測試項目新增鉛、鎘、鉻和鎳四類重金屬;
(二)參加者須安排認可化驗所按水務署的規定抽取樓宇的水樣本,並進行物理、化學和細菌分析;
(三)抽取水樣本的範圍擴大至內部供水系統的公用部分(該項稱為「基本級別」,適用於住宅和非住宅樓宇)和非公用部分(該項稱為「進階級別」,只適用於住宅樓宇);
(四)「進階級別」的申請如符合進階標準,有關樓宇會獲頒印有嘉許標誌的證書;
(五)新申請和續期申請證書的有效期統一為兩年;以及
(六)除了現行的抽樣視察外,水務署會隨機抽查申請作水樣本測試,以優化申請的審核程序。

  具體而言,參加計劃的樓宇的食水水管系統須至少每三個月經持牌水喉匠、屋宇裝備工程師或屋宇測量師檢查一次。若在檢查期間發現水管系統有欠妥善,必須立即維修處理。此外,樓宇水箱須每三個月清洗一次。新申請計劃和續期申請者須根據規定程序抽取樓宇的水樣本,並按指定項目進行測試。測試結果若符合有關水質指標的可予接受限度,申請者便可獲授證書。

  市民如欲查詢計劃和申請詳情,可瀏覽水務署網頁(www.wsd.gov.hk)、致電該署24小時熱線2824 5000或電郵至wsdinfo@wsd.gov.hk。



2015年12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