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退休保障和標準工時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退休保障和標準工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在強烈取態下,政府會如何鼓勵民間組織甚至一些學者發表意見?還是希望聽一些穿鑿附會的聲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要澄清,政府絕對沒有一個強烈的意見,因為你剛才是用「強烈」這兩個字。我們這次是用一個開放的態度,但我們用一個開放態度之餘,由於退休保障是一個對社會經濟有相當深遠影響的課題,政府亦需要以一個負責任的態度將自己的立場向市民解釋,即是說政府的一貫理財哲學,是將有限的公共資源投放在有需要的長者身上,希望更聚焦、更到位、更有效,政府對此有充分的理據。但我們也承認現在的社會保障制度是有空間去改善,否則我們亦不會做一個六個月的諮詢。所以政府是以一個開放的態度,我們是有立場,大家知道政府對於全民退休保障這建議—─即所謂不論貧富、劃一金額的建議,是有保留的,這亦不是第一次說。其實遠至一年前,行政長官在年初的《施政報告》已清楚表明這個想法;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亦已作出同類型的交代。儘管如此,我們是以開放態度聽取意見,並不是我們已有一個結論才去諮詢大家的意見。所以我們在未來六個月仍然是很坦誠、很樂意聽大家的意見,希望透過互動,透過交流,能夠真真正正做到「退休保障,前路共建」。

記者:局長你提到八萬元的審查上限只是一個假設,那如何確保在諮詢中,以一個假設的準則作討論,討論出來的成果又能否說服大眾那是很實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大家在未來的諮詢過程中應該聚焦在大原則。大原則就是我們應否以不論貧富、劃一的津貼給予所有的老人家?抑或是以一個聚焦的方案幫助一些有經濟需要的老人家?(從而)不要攤薄了有限的公共資源,而且其持續性是更加穩妥的。因為第一,任何的退休保障是一定要切實可行的;第二,就長遠的財政承擔,社會也好、政府也好、個人也好,是需要能夠長遠持續的,這兩點是最重要的。至於討論多少錢(劃線)的水平,那也是重要,不過最重要就是聚焦在這兩個理念,大家要弄清楚。然後,水平的問題,究竟應定在甚麼金額,你可以看到在諮詢文件的單張中,我們問得很坦白,我們不是問八萬元是否足夠,而是問應否採取這個措施,如是的話,則應定在甚麼水平才合理呢?因為我們要考慮開支的財政來源,可能要在稅項方面調整等等,大家要知道走這條路我們有甚麼東西是需要考慮,整件事就是一個全盤考慮。不要忘記,我們不是說一個三千多元的津貼那麼簡單,我們很清楚剖析四條支柱,大家都知道強積金是很重要的第二條支柱,二百多萬的僱員和自僱人士正在供款;同樣重要的第四條支柱就是公共服務、個人資產和家庭支援等等。我們特別刻意帶出了在中產人士方面,如果他們是有積蓄和投資,要多一點想想在退休的投資工具方面,我們是否需要多做一點工夫?例如有物業的長者,可以多點鼓勵用安老按揭,讓他們有一個經常性的穩定收入,是用現金流應付他們的生活需要,這些是否更實際?我們是否應該闊一點作考慮?是否所有老人都可領取三千多元?還是只有部分人可以領取?議題應該是闊一點,全面去看。

記者:你剛才說過八萬元是以綜援(資產限額)約兩倍的水平,但會否太過「求其」?因為市民看這份諮詢文件時,一看便會注意八萬元的水平,兩倍是否太過隨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剛才說,扶貧委員會是以模擬的方案,說明是模擬,真真正正拿出來作一個討論、一個參考、一個基礎。同是3,230元,一個是不論貧富,所有長者都可領取的方案,另一個是有經濟需要的方案,以方便比較、方便了解而已。我剛才說過,絕對是有空間作調整,但大家要知道,政府在這六個月期間會聽市民意見,看看在甚麼水平才算合理,因為在每一個水平也好,我們也要看看開支和財政來源,一併要全面考慮。

記者:如果市民和社會在諮詢期最後階段的傾向性亦是不論貧富,政府雖然說有保留,那政府又會如何處理?另外,標準工時委員會下星期二開會,你前日與勞方的一些代表會面,你會否期望他們會返回會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很難在此預測六個月後的結果。在這六個月中,最重要是政府--特別是我本人和政務司司長--是很樂意聽全港市民的意見;我們也有五個地區論壇;我亦會親自到十八個區議會;立法會在三十日(下周三)將會有一個六小時的聽證會,有一百個民間團體會出席;我亦會與有關的學者,不論背景,主動溝通,希望大家真真正正能夠很坦誠地商議這件事,集思廣益。最後,我們要視乎分析後的結果才能定出路向應如何去走。

  關於標準工時方面,我的確在聖誕前夕,即二十四日,約見了六位勞顧會的勞方代表,與他們討論有關標準工時委員會的工作。我亦一再誠意地呼籲他們繼續參與工作,讓委員會在餘下的時間完成他們的報告提交予政府,希望大家能夠建立共識看看前路應該如何去走。

記者:能否令他們回到會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已經盡很大努力,希望能說服他們。他們最後會否回去,一定需要他們自己作決定,因為我當時亦與他們說,如果報告沒有了勞工界的意見和聲音,那會是一份不理想和不完整的報告,政府亦希望能聽到勞工界的訴求,即使勞工界有甚麼憂慮也好,他們可以透過第二階段的諮詢反映出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2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