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女子因未經註冊作中醫執業被裁定罪成
*****************

  一名41歲女子因未經註冊作中醫執業被裁定罪名成立,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於東區裁判法院被判處感化12個月。

  警方及壎芵p於五月十二日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位於銅鑼灣渣甸街23號的一間美容中心。調查發現該名女子於該處所提供「泥灸」療程,涉嫌未經註冊作中醫執業而被檢控。

  壎芵p發言人表示:「『泥灸』療程如運用傳統中醫藥學的理論,可被視為中醫治療方法的一種。相關療程透過熱藥泥貼敷於人體部位,借助熱力及藥力,以達致溫經通絡和止痛等作用。若操作不當,可導致灼傷及感染。」

  發言人表示:「署方一直非常關注有部分美容業界非法作中醫執業,對市民健康構成潛在的風險及可能引起的併發症。」

  根據《中醫藥條例》(第549章)第108條,任何人如非註冊中醫或表列中醫而在香港作中醫執業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處罰款100,000元及監禁三年。

  壎芵p呼籲市民,在美容中心進行如「泥灸」這類與中醫治療有關的程序可能存在風險。消費者決定進行相關程序前,應與醫護人員討論有關程序的益處、風險及詳細內容,在充分掌握有關資料的情況下,才作出選擇。



2015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