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接納古物諮詢委員會歷史建築保育政策檢討報告建議
*************************

  政府公布正式接納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在歷史建築保育政策檢討報告中的建議。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出席古諮會集思會,他向委員表示:「我們已預留額外資源落實古諮會在檢討歷史建築保育政策後提出的建議。至於古諮會建議先以行政方式成立歷史建築基金,務求資助現有措施和適時支援公眾教育、宣傳活動等新措施的推行,就此,我們會繼續爭取資源。」

  他說:「過去數月我們已落實部分建議,今年四月起優化了『維修資助計劃』的申請程序,以加強對私人歷史建築維修工程前期工作的支援。我們亦爭取了資源,在古物古蹟辦事處成立工作隊伍,為受威脅或對公眾有觀賞價值的歷史建築物進行立體掃描,作為擬備歷史建築物詳細記錄的起步。長遠而言,待歷史建築物的立體掃描記錄累積至一定水平後,我們會考慮設立歷史建築資料庫,公開讓市民使用和觀賞。」

  「此外,屋宇署將於二○一六年分階段更新有關保育歷史建築的作業備考和實用手冊,為私人業主及業界提供更清晰具體的指引。至於『點、線、面』保育的先導研究,局方會與古諮會及專家顧問就這課題作方向性探討。」

  陳茂波感謝古諮會主席林筱魯帶領一眾委員,在過去兩年研究保育歷史建築這個複雜的議題,並順利完成政策檢討。

  發展局局長於二○一三年二月邀請古諮會協助進行政策檢討,務求能在尊重私有產權與保護歷史建築之間取得平衡。古諮會同年成立了兩個工作小組,分別從政策和策略,以及技術層面深入討論有關議題。古諮會於去年十二月完成檢討,並於今年一月公布檢討報告,提出具前瞻性的分析和政策方向。報告已上載至政策檢討的專屬網頁(www.builtheritagereview.hk),供公眾參閱。發展局其後成立專責小組仔細研究及跟進建議,並為有關建議訂定實施方向和時間表。



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