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一問(美國聯儲局加息)對樓市的影響,你一直表示會較滯後,但近一兩天不少業主也害怕樓市會崩潰,所以加快放盤?你認為加息對樓市是否會有相當的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認為加息並非一個新消息,可以說市場沒有人不預期今年或年尾會加息,甚至大家也預期美國聯儲局將來也會繼續加息。加息當然可能會改變投資氣氛,這說法相對來說是正確的。但我經常認為影響地產和樓市的因素有很多,過去一段時間樓市的升幅甚大,至於需求會如何,經濟的環境也在變化。我相信每一個人看樓市的時候,他們的看法也是反映這些經濟狀況。至於息口是否一個因素,我會說這固然是一個因素,但我認為這只是眾多因素中的其中一個,亦並非最大的一個因素。但你所說的樓市情況,我認為這主要是反映過去一段時間樓市的升幅相當大,以及經濟情況的轉變,大家對樓市有新的預期,我認為市場需要時間去消化及處理這些因素。

記者:我想問一問有關未來基金,你希望投資十年可取得高一些的回報,其實有沒有目標,究竟需要多少回報才可應付未來的需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當然是越多越好,但這是很難去預期的。我們知道從資產配置來說,如果購買一些可以長時間持有的資產,其回報理論上會較流動性較高、如股票的為高,但風險也同時會較大,所以回報與風險是掛鉤的。所以為何我們需要做一些長期的投資,因為把資本投資較長的時間,希望能在長期時間內取得較高的平均回報,這便是一個原因。至於是否有一個指標,我們並沒有一個指標。從金管局(金融管理局)類似的組合Long-Term Growth Portfolio(長期增長組合)來看,在過去一段時間的回報也有一個稍高的數字,是超過10%的數字。但這是否代表將來也可以有這樣的回報,我也不敢說,因為投資環境正在變化,而由於美國的低息環境維持了一段長時間,不少資產價格已升得很高,將來是否有很高的回報,我不敢說,但希望以一個長期的策略,至少回報會較現時在股市上所作出的投資為佳。

記者:對於有陰謀論指,是想留起一些錢,不讓特首去使用,你認為這想法是否扯得太遠,想得太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也不知如何回答,不懂得怎樣回答,不知道為何有此想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12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