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就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室發現污漬的化驗結果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曾鈺成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就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室發現的污漬的化驗結果,在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各位,我主要跟大家說一說,在上星期六,即十二月十二日,梁繼昌議員在會議室2出席會議的時候,(議員座位)盛載電腦鍵盤的木板上的一些污漬沾染到他身上。正如大家知道,我們(把污漬)拿去化驗。剛好今天下午,化驗結果回來了,所以我跟大家報告一下。

  在上星期六,我們發現了污漬之後,首先把(樣本)送到兩間私人化驗所作化驗。由於懷疑(污漬)是糞便,所以他們化驗的主要方向,就是拿去所謂「種菌」,即是利用一般在腸道出現的細菌來培育。(化驗)進行了幾天,兩間化驗所送回的報告,都是沒有(發現)的。即是說,通常在排泄物中存在的細菌,(在樣本)都化驗不到出來。

  此外,在星期二,(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開會的時候,有議員提出,建議我們(把樣本)拿去尋求政府化驗所的法證事務部Forensic Science Division的協助,因為他們可能化驗得出來的成分會比較清楚,所以我們亦在星期二,把樣本送到政府化驗所。

  政府化驗所的報告今天下午亦送回了。報告亦認為污漬是排泄物的可能性很低,它用了「Unlikely」這個字。報告說「Unlikely」。它發現污漬其實是一些凝固了的、啡色的固體。他們化驗其內裡的成分,找到了一種叫Urea Formaldehyde,稱為璆秬Ц藋蛂]的物質)。這種物質是在一般用作黏合木料的(黏合)膠內會有的(物質),即是在造木的時候,用來黏合木料的(黏合)膠內,就會有這種物質,是一種合成聚合物樹脂「璆秬Ц藋舺rea Formaldehyde」。所以報告出來了,(污漬)有可能是一種造木師傅所使用的(黏合)膠。

  我們看過這個報告之後,秘書處的同事返回那個會議室,在其他的座位的同樣位置,嘗試看看有沒有這種物質。這是今天做的(檢查),用了一塊白布去抹(那個位置),因為上星期六的事件發生後,這幾天我們的清潔工人一直都很徹底地清潔,但是,我們亦在(該會議室)另外一個(議員座位)同樣的位置,即是在盛載鍵盤的架子的角落,用力抹後得到一些物質,顏色跟上星期六發現的(物質)相似。當然我們不能說有一個百分之百肯定的結論,即當日弄污梁議員的衣服的物質是甚麼,但似乎兩面的報告,即私人化驗所的報告和政府化驗所Forensic Science Division的報告,都說明(該物質)沒有多大的可能是排泄物,他們都肯定(該物質是)排泄物的可能性是小的。或者我們可以這樣說,是找不到理由相信(該物質是)是排泄物。現在情形就是這樣。正如大家知道,上一次我已跟大家說,秘書處會進一步加強在各個會議室的清潔和保安的工作,保障議員在使用會議室的時候,不會受到任何干擾。



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