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浙江省烏鎮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並於大會的互聯網創新論壇就跨境電子商務的創新機遇發表演說。

  出席論壇前,楊偉雄與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會面。楊偉雄表示,特區政府致力加強內地與香港在創新及科技方面的合作,促進兩地信息化產業進一步的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物聯網技術和應用,發展互聯網經濟,帶來新的機遇。

  楊偉雄在論壇上表示,特區政府一向致力加強與內地合作,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香港是國際貿易和金融中心,擁有優良的法律制度,信息自由流通,也是國際物流樞紐,再加上「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提供一個非常有利的環境,作為內地電商企業發展國際市場的橋樑。

  他說:「國家『十三五』規劃建議的重點是結合『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和『一帶一路』。」

  「在下一代互聯網、物聯網、國際電子貿易的標準與平台仍在形成之時,香港特區的軟實力是絕對可以幫助將中國的標準與平台演變成為世界的標準與平台。」

  他指出,香港科技初創企業成長環境日益蓬勃,初創企業的數目已超過1500間,比去年增加四成。除了特區政府資助的培育中心或孵化器外,在短短五年間,香港已經有45家共用工作空間、培育中心或加速器,絕大部分為私營。不少培育中的初創企業已獲得國際與內地投資者支持,成功打入海外市場。

  他續說:「多家跨國企業已在香港為相關行業設立加速器計劃,涵蓋醫療保健和智慧城市等範疇。」

  「香港的『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是繼紐約及倫敦後,全球第三個推行類似計劃的地方。」

  同場在互聯網創新論壇發表演說還有雅虎創辦人楊致遠、寬帶資本董事長田溯寧、Airbnb首席執行官及聯合創辦人Brian Chesky、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百度副總裁朱光和硅谷NovuMind創辦人吳韌。

  今日上午,楊偉雄亦與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鴻海集團(富士康科技集團母公司)董事長郭台銘會面,介紹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工作,並就「再工業化」交換意見。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大會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