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十七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3%,與二零一五年八月至十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則由二零一五年八月至十月的1.4%下跌至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3%。

  與二零一五年八月至十月比較,在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上升主要見於住宿服務業,而下跌則主要見於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則主要見於建造業內的地基及上蓋工程。

  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的總就業人數為3 790 600人,與二零一五年八月至十月的數字(3 789 900人)相若。同期的總勞動人口則由3 922 200人下跌至3 919 700人,減少約2 5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五年八月至十月的132 300人,下跌至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9 100人,減少約3 2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由53 600人下跌至52 500人,減少約1 1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大致平穩。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3%,已連續五個期間維持不變。總就業人數和勞動人口按年續見溫和增長。」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儘管今年以來勞工市場整體上保持穩定,但鑑於訪港旅遊業持續下行及其對相關行業的影響,我們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往後發展,特別是基層工人的就業情況。」

  勞工處會繼續在全港各區的十三個就業中心不時舉辦分區招聘會,而飲食業及零售業僱主亦差不多每個工作天均在兩所行業性招聘中心進行招聘,即場面見求職者。位於九龍灣的第三所行業性招聘中心將於下個月成立,專為建造業的求職者及僱主提供就業和招聘的服務及資訊。該所新成立的建造業招聘中心位於九龍灣建造業訓練中心大樓內,務求與訓練中心的服務產生協同效應。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二零一六年一月十三日,在上水保榮路體育館舉行每年一度的「北區招聘及培訓博覽」,共57個僱主參與,提供超過4 300個職位空缺,另有7間培訓機構於招聘會會場介紹就業培訓課程及即時接受申請。

  為協助中年及年長人士就業,勞工處的「中年就業計劃」由九月起,已擴展至較受部分年長人士歡迎的兼職工作。僱主如透過該計劃聘用年滿40歲的失業求職人士並提供在職培訓,可申請在職培訓津貼,為期三至六個月。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五年九月至十一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五年七月至九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六年二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