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英才賽馬會教育中心揭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英才賽馬會教育中心揭幕儀式的致辭全文:

吳慧儀主席(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葉澍i董事(香港賽馬會董事)、高衛江主席(勞聯智康協會主席)、吳克儉局長(教育局局長)、李詠民副主席(勞聯智康協會副主席)、各位嘉賓、朋友:

  顧名思義,這所位於土瓜灣英才徑的英才賽馬會教育中心,是一個為鄰近社區培育人才的好地方。因此,我非常高興於今天能夠見證教育中心的揭幕。

  英才賽馬會教育中心的現址,本為教育局轄下的空置校舍,於二○○八年分配給勞聯智康協會(勞聯智康)營辦不同的培訓項目,以協助基層市民投入或重投勞動市場。中心匯聚了香港其中一個主要工會的人才和正能量,突顯其獨特之處。

  去年三月,勞聯智康獲得教育局續租校舍五年,並於今年獲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逾600萬元的慷慨捐助,讓教育中心能夠進行維修及教學設備優化。

  因此,這個擁有全新教學廚房、模擬教學酒店房、舞蹈室的「加強版」英才賽馬會教育中心得以面世,有賴勞聯智康、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與特區政府的共同努力,是一個跨界合作的好例子。

  多年來,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一直是勞工界的重要一員,不但為勞工打拼,更為地區基層草根發聲。在提供培訓、再培訓和推動資歷架構發展方面,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合作。

  本屆政府高度重視保持和提升香港整體勞動力水平的工作,特別是當社會正面對人口急速老齡化和勞動力下降的雙重挑戰。

  例如,我們致力透過僱員再培訓局的工作,務求為市民提供適時、到位、多元化的課程和服務,建立龐大的人才庫,靈活回應僱主和行業對人才的需求。就此,勞工及福利局於二○一四年二月向僱員再培訓基金注資150億元,以支持僱員再培訓局的工作。

  勞聯自一九九八年九月獲委任為僱員再培訓局的培訓機構後,現正營運10間培訓中心,分布於灣仔、油尖旺、九龍城、觀塘、深水鶠B大埔、屯門及葵青,可提供資歷級別一至三級的各類別僱員再培訓局課程。至今提供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惠及約七萬九千人次,佔僱員再培訓局課程的總完成人次約4%。

  單以本教育中心的前身──英才職業技能培訓中心為例,作為僱員再培訓局培訓中心以來,合共提供超過500班課程,涉及商業、美容、飲食、中醫保健、家居服務、健康護理、酒店、物業管理、職業語文等範疇,尤其以中式飲食業及殯儀業的課程而著名;共開辦了近400項僱員再培訓局就業掛u課程、新技能提升計劃課程等,累計學員人次達到55 000人次。

  事實上,於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勞聯在不同地區舉辦的僱員再培訓局課程成效表現理想,其學額使用率、學員出席率、就業率及畢業率均達到目標水平,其周年審計的評分均為第一組別(即最高評級)。而在歷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中,勞聯先後獲頒「ERB成就人才獎」(二○○八年)、「ERB課程發展獎」(二○一四年)、「ERB課程管理獎」(二○一一年、二○一二年、二○一五年)及「ERB就業服務獎」(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等多個不同獎項。

  勞聯在就業服務方面的表現亦非常出色,其為一般人士而設的就業掛u課程的整體就業率接近九成,遠高於70%的目標水平,成就卓著,有目共睹。

  展望未來,我祝願英才賽馬會教育中心在勞聯智康的領導下,會務蒸蒸日上,並與特區政府攜手,為社會培育更多人才,為香港的勞動市場注入更多新動力。

  多謝大家。



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