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推動創新及科技產業發展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答覆:

問題:

  有資訊科技界人士向本人反映,雖然政府近年銳意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但政府採購資訊科技產品和服務的政策,以及推行政府資訊科技項目的方式,均未能配合本地創新及科技產業的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目前按《優質資訊科技專業服務常備承辦協議》,批出政府資訊科技合約予承辦商,但有意見認為批予本地中小型企業(中小企)的合約數目佔總數的百分比偏低,當局除了推行現有的分拆大型資訊科技項目為多個小型項目,以及降低投標和合約按金的優化措施外,會否研究和考慮推行更多優化措施,鼓勵中小企競投該等合約,以及提升它們中標的機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創新科技署轄下創新科技基金(基金)在二○一一年推行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試用計劃),為已完成的基金資助研發項目提供額外資助,用以製作工具、原型或樣板並在公營機構進行試用,以推動研發成果的實踐化和商品化,當局會否考慮擴大該試用計劃的適用範圍,以涵蓋非受基金資助的研發項目,以及容許更多機構(例如私營機構)參與試用工具、原型或樣板;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參考其他國家的經驗,向本地各行業的中小企提供「創新及科技券」,以鼓勵他們購買相關產品和服務(包括雲端服務、數據分析),從而帶動創新及科技產業的發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推動經濟和社會持續及多元化發展,政府決心發展本地創新及科技產業,帶動整體經濟結構升級轉型,以提升香港競爭力。

  我就莫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透過多項措施,協助本地中小型企業在市場競爭,包括鼓勵中小企落標競投政府資訊科技項目,及提升中小企取得該等合約的機會。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定期通過公開投標,從市場就政府各部門最常用的四個資訊科技專業服務類別,招攬承辦商,並與其訂立《優質資訊科技專業服務常備承辦協議》。現行的《優質資訊科技專業服務常備承辦協議3》(《協議3》)在二○一三年七月生效。《協議3》的承辦商中,有不少為中小企。在過去兩年,政府經《協議3》採購的資訊科技服務均來自本地的科技公司,而批予中小企的合約數目為159份(佔總數的24%),合約總值為1億509萬港元(佔總數的20%)。

  針對政府項目,資科辦於二○一四年二月推動各政策局/部門把大型資訊科技項目分拆為多個小型項目,及降低投標和合約按金。有關措施有助提升中小企取得政府合約的機會。此外,資科辦還透過一系列的措施,鼓勵本地供應商(包括中小企)競投政府資訊科技項目。有關措施包括:

- 在「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網頁,提供「供私營機構參與的項目季度目錄」;
- 在資科辦網頁設立「供應商社群」,和「資訊科技推廣資料庫」等平台,利便供應商(包括中小企)向各決策局及政府部門介紹其公司的業務範圍和產品;
- 推出「採購通」網站,讓準投標者提高效率和減少準備標書時所需的資源;以及
- 如果投標書涉及一份以上的合約,我們會避免批給同一投標者。

  在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議》的大前提下,政府會繼續研究其他可行措施,以鼓勵本地供應商(包括中小企)競投政府資訊科技項目。

(二)政府一直支持不同機構進行研發工作,並推出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為已完成的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研發項目提供額外資助,並在公營機構試用。試用計劃至今已支持超過100個項目,涉及資助額達1億6,000萬元。這些試用項目在多個不同類型的公營機構中推行,惠及社會多個界別。

  為進一步推動在公營機構應用基金資助的研發成果,我們在二○一四年把試用計劃項目的資助上限,由獲基金資助的研發項目實際開支的30%提升至50%;由研發中心進行的試用項目的資助上限更高達100%,目的是鼓勵進行較大規模的試用計劃,以更全面地評估新開發技術的成效,並幫助優化有關產品和服務。我們會在諮詢業界及相關持份者的意見後,研究能否進一步擴大計劃的適用範圍。

(三)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措施,鼓勵企業(包括中小企)積極了解創新及科技發展的趨勢,多使用科技產品和服務,以提升它們在全球化市場的競爭力。

  資科辦推行的「電子商務推廣計劃」和「中小型企業資訊科技培訓計劃」,為不同界別的中小企開發合適的創新科技應用方案,包括雲端運算科技,並提供有關科技培訓,約38 000名中小企從業員已從中受惠。

  為了讓中小企深入認識雲端運算應用,資科辦於二○一三年編製了《採購雲端服務的實務指南》,並透過網站,展示雲端運算的成功使用例子。另外,資科辦亦推行了「中小企雲端應用推廣計劃」,為中小企提供相關的培訓課程及推廣活動。

  政府各部門也積極採用雲端服務。為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我們透過網站,提供雲端服務供應商的資訊,供企業(包括中小企)參考。

  以上種種措施均鼓勵中小企多認識和採納創新及科技應用方案,幫助他們提升競爭力,融入全球化市場。我們留意到海外有些地區向中小企提供「創新券」或類似支援。我們會進一步了解這些地方的經驗,尤其是這些措施的實質成效,以助我們研究有利提升業界的科技水平和競爭力的措施。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