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一五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
**************

  教育局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表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已提交二○一五年「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報告,考評局稍後會向各學校發放學校層面數據,以供學校作回饋及改善教學之用。

  發言人說:「今年共有約十五萬六千名小三、小六及中三級別的學生參與系統評估,他們在中、英、數三個主要科目均表現平穩。」

  「全港性系統評估」於二○○四年在小三級別首次舉行,其後逐年延展至小六及中三,旨在讓學校了解各學習階段的學生在中、英、數三科的基本能力水平及強弱之處。學校透過善用學校層面報告,可以發展適切的課程計劃和學與教策略,從而提升學生學習效能。

  在二○一四年,教育局宣布一系列優化措施,以減輕學校和學生的壓力,當中包括不向個別小學發放其學生中英數的基本能力達標率、小六「全港性系統評估」和「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隔年舉行,以及分階段提供互動報告平台,協助教師分析學生的表現。

  發言人說:「基本能力水平是指學生於小三、小六及中三的學習終結時該掌握的知識與技能,以有效地在下一階段學習而不需額外支援。『全港性系統評估』是一項低風險評估,旨在促進學習,透過可靠的數據回饋學與教,以達促進學習的評估的目的,而非作為學校/學生排等級或篩選的工具、學校表現指標或結束學校。為了協助教師更有效地使用有關數據,我們在二○一四年推出網上模式互動題目分析報告,最新的版本可以令學校了解學生最近三年在每一個基本能力、評估重點或學習單元的表現,幫助學校力求進步。」

  教育局提供不同支援策略以協助學校把課程目標融入日常適當的學習活動中,善用不同學生學習的佐證(包括非測驗的佐證),以改善及計劃下一階段教學。相關策略包括善用網上學與教支援、教師專業培訓及具針對性的到校校本支援服務,以推動學校之間分享優良的教學實例。局方會和家長保持溝通,並透過研討會、宣傳片、小冊子及其他適當的渠道闡述「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價值及效益,解釋坊間對「全港性系統評估」的誤解。小冊子及宣傳短片已上載至相關網站(www.bca.hkeaa.edu.hk/web/TSA/zh/Introduction.html),歡迎瀏覽。
 
  在跟進支援方面,教育局和學校是緊密的合作夥伴。就二○一五「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教育局將舉行「促進學習的評估」專題講座,介紹如何善用評估數據及資料促進學與教。有關講座將於二○一六年一月中至一月底進行,教師可透過教育局培訓行事曆報名參加。

  二○○四年至二○一五年全港學生在中、英、數三科達到基本水平成績的相關數據見附件。有關「全港性系統評估」的詳情及本年度評估的結果,請瀏覽考評局網頁(www.bca.hkeaa.edu.hk)。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