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副學位課程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洛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自資專上院校(院校)將於二○一六/一七學年停辦部分甚至全部副學位課程,亦有院校重新開辦已停辦的副學位課程。另一方面,有院校打算增加副學位課程的學費。關於副學位課程的學額及學費,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二○一四/一五、二○一五/一六及二○一六/一七學年,每間院校每年(i)開辦/計劃開辦及(ii)停辦/計劃停辦的副學位課程的名稱和每個課程的學額,並按院校名稱列出分項數字;

(二)是否知悉,在過去兩個學年及今個學年,每個學年各間院校開辦的副學位課程的學費和按年調整幅度,並按院校名稱和課程名稱列出分項數字;

(三)鑑於中學畢業生的人數在未來數年將呈下降趨勢,當局在審批院校有關開辦副學位課程及調整學費的申請時,會否考慮學生人口下降可能對課程學額及學費構成的影響;若會,當局會否把有關的考慮因素納入審批準則之中;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有否研究及評估院校縮減副學位課程的情況對香港人力資源供應的具體影響;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支持公帑資助及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相輔相成的發展。受惠於公帑資助和自資界別的發展,在二○一四/一五學年,適齡學生中超過46%能夠修讀學位程度的課程;連同副學位學額計算,修讀專上課程的適齡學生更接近70%。就陳家洛議員問題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自資專上院校自負盈虧,在提供副學位課程方面享有自主權,可因應市場需求及收生情況等因素,自行決定是否開辦新課程或停辦課程。

  根據自資專上院校提供的資料,二○一四/一五至二○一六/一七學年新開辦及停辦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副學位課程的名稱和涉及學額表列於附件一。

(二)根據有關院校提供的資料,二○一三/一四至二○一五/一六學年各院校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副學位課程的學費水平和調整幅度載於附件二。二○一五/一六學年,大部分自資副學位課程的學費維持不變或上調不多於5%,與通脹相若。

(三)及(四)自資專上院校在提供副學位課程方面享有自主權,開辦新課程或調整學費無須教育局的審批。因應中學畢業生人數在未來數年會明顯下降,教育局已多次提醒院校須考慮學生人數下降的影響,局方亦鼓勵院校在計劃課程的安排時,須參考香港人力資源的需求。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