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創新及科技政策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洛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答覆:

問題:

  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已於上月二十日成立,負責制訂和推行創新及科技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本會財務委員會過去審議成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時,委員就創新及科技政策提出不少意見和建議,創科局會否整理及分析該等意見和建議,並作出跟進;若會,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

(二)創科局會否盡快制訂推行創新及科技政策的藍圖和目標,並確立一系列用以評估政策成效的指標;若會,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創科局在制訂該等藍圖和目標的過程中會如何爭取公眾支持,例如會否進行公眾諮詢;若會,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及

(三)鑑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推行的多項研究資助計劃是以競逐方式分配資源,創科局會否推出新的政策和策略,以促進院校之間的合作,從而更有效地發展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產業;若會,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陳議員的提問涉及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的政策目標和工作,第三部分的問題有關推動大學之間的科研合作。在諮詢相關政策局後,我的答覆如下:

(一)及(二)創新及科技發展是一股強大的經濟動力,對促進社會的發展、經濟的多元化和提升香港競爭力非常重要,同時亦可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經過前後三年的審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於本年十一月六日通過撥款成立創科局,而創科局亦正式在十一月二十日成立,負責推動創新及科技和資訊科技發展的政策。在此,我必須衷心感謝所有投票支持成立創科局的議員,為創科局的成立出席了長達60多個小時的會議,我們亦衷心感謝各位議員及社會各界,在審議撥款時就推動創新和科技的政策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財委會委員提出的意見涵蓋多個範疇,包括:為發展科研及高增值製造業提供足夠土地、推動「再工業化」、推動本港創新及科技產業發展、培育本地科技人才及增加就業機會、推動研發、加強研發成果商品化、為創新及科技發展訂立成效指標、以創新及科技解決社會問題,以及協調各持份者等等。這些意見均非常重要。參考各委員及社會各界的意見,我早前提出了九項優先工作,為創新及科技政策定下方向。而各項工作亦已逐步展開。

  我想指出,要成功發展創新及科技,需要各持份者,包括政府、業界、學術界及研發界支持,即我們常說的「官產學研」的充分互動合作。政府擔當的是積極推動和促進者的角色,提供優質的硬件及軟件支援,讓各持份者在有利的環境下,共同發展和應用創新及科技,推動經濟多元化發展,創造更多優質就業機會,並且令市民的生活更加方便和舒適。

  主席,陳議員提出要訂立評估政策成效的指標。我很同意訂立關鍵績效指標(KPI)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然而,在訂立的過程中,需要和各持份者取得共識,以確保各指標有效和獲各方接受。創新及科技的發展是一個不斷演變的過程,關鍵績效指標是衡量這個長期和持續發展工作的其中一部分。各指標在訂立之後亦需不時檢討及修訂,以配合當時的情況。我們現時正透過不同渠道,包括我主持的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和各持份者進行關鍵績效指標方面的探討。我有信心我提出的九項優先工作,能夠逐步發揮效果,為創新及科技發展打下穩固的基礎。

(三)政府一向積極支持高等院校進行研究工作。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的研究資助局(研資局),現時是以研究補助金的形式,撥款給各高等院校。一些牽涉複雜或跨領域課題的研究項目,需要多個學科及不同院校的人才參與。由於該等研究項目對科技及學術影響深遠,研資局非常鼓勵院校內部的不同部門,以至不同院校之間的協作。現時研資局管理多個協作研究撥款計劃,支持不同規模的協作研究。在2014/15學年,研資局共批出了4.1億元撥款,供協作研究之用,涉及103 個研究項目。

  除了教資會的研究資助計劃外,政府亦在一九九九年設立創新及科技基金,用以資助可提升製造業及服務業科技水平,和促進創新的應用研發項目。本地的各間大學,是基金的資助對象之一。在過去三個年度(2012-13年度至2014-15年度),基金共資助超過770 個研究項目,資助金額達20億元。在這些項目當中,有大約400個研究項目是由本地大學進行,涉及資助金額達8.2億元。其中有222個項目有業界參與,涉及資助金額達6.2億元。

  基金在研發項目的批核數目以及資助總數方面,並沒有特定的上限。換句話說,大學之間無需要互相競爭以取得資助。基金亦歡迎院校之間合作進行共同研發。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