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公共出租屋h的無障礙通道及設施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偉業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現時有不少公共屋h缺乏無障礙通道及設施(例如升降機、自動電梯、行人天橋、斜道),對行動不便的居民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二○一一年或以後動工並已完成加裝或更新無障礙通道及設施工程的公共屋h的名稱及地點,以及有關工程所涵蓋的項目(以表列出);及

(二)加裝或更新無障礙通道及設施工程進行中或計劃進行的公共屋h的名稱及地點、有關工程所涵蓋的項目、動工/預計動工的日期,以及預計完工日期(以表列出)?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致力提升公共屋h的無障礙通道及設施,以滿足公屋居民特別是長者和殘疾人士對無障礙通道的需要;透過積極檢視現有屋h內的無障礙通道及設施,並進行改善計劃,讓所有居民有平等機會進出處所及使用屋h內的設施。

  我現就陳偉業議員問題的兩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在改善無障礙通道設施方面,自二○一○年起,房委會為轄下現有物業(包括公共租住屋h和商業設施)改善無障礙通道及設施,以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符合政府在《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訂明的要求。這些改善工程包括鋪設斜道、在通道安裝合適的扶手及鋪設觸覺引路徑接連屋h主要入口至屋h範圍內的主要設施和住宅大廈的出入口等。有關改善工程已經竣工。

  同時,升降機為無障礙通道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房委會已於現有公共屋h推行升降機加建計劃,在公用地方及在現有行人天橋旁加建升降機,以改善行人通道設施。

  升降機加建計劃共分兩期。第一期計劃涉及於房委會轄下29個公共屋h範圍內加建70部升降機和18條行人天橋,總建築費約7.4億元。該期計劃已完成,涉及的29個公共屋h名單載於附件一。

  此外,房委會已完成為所有現有升降機的設施進行更新,如視像顯示、控制按鈕、聲音信號,以方便視障和聽障人士。

(二)繼完成上述第一期升降機加建計劃後,房委會已開展第二期計劃,於轄下8個公共屋h範圍內加建13部升降機及9條行人天橋,預算總建築費為2.9億元。計劃內的所有項目的建造工程已經開展,預計在二○一七年或之前陸續完成。該8個公共屋h的名單載於附件二。

  此外,由於部分現有屋h住宅大廈的升降機於當年安裝時受制於當時技術所限,部分樓層不設升降機出入口。現房委會正為運作了25年或以上的升降機進行系統檢查,再根據升降機運行情況來制訂有關升降機的更新時間表;房委會進行有關系統檢查後,若大廈結構許可,會在現時沒有升降機出口的樓層加建出口,以完善屋h內的無障礙設施。該升降機更新工程為一項持續的計劃,房委會將積極推進。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