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康體設施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L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多個康體場地的人造草場、運動場跑道及遊樂場軟墊有採用廢棄車胎膠粒作填充物的鋪墊物料。由於該等膠粒含有重金屬及可致癌化學物丁苯膠,美國國家壎苀﹞w於二○一一年把該物料列為致癌物。就康體場地所用鋪墊物料的安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康文署轄下哪些康體場地採用廢棄車胎膠粒作填充物的鋪墊物料;是否知悉該等鋪墊物料所含廢棄車胎膠粒(i)來自何地及(ii)來自本地的百分比;康文署在採購鋪墊物料或進行有關工程時,有否要求供應商或承建商呈交檢測報告,以證明該等物料符合有關的國際安全標準;

(二)鑑於有研究人員指出當鋪墊物料的保護層受損毀,康體場地使用者接觸到鋪墊物料中的膠粒的機會便會增加,康文署如何安排轄下康體場地的鋪墊物料的維修保養工作;過去十年,康文署進行更換已損毀鋪墊物料的工程次數及所涉開支為何;及

(三)鑑於目前部分國家已禁止康體場地使用廢棄車胎膠粒作填充物的鋪墊物料,而早前亦有報道指康文署用作平整草地球場草地所採購的砂粒貨不對辦和質素差劣,而且摻雜了貝殼和碎石,當局會否就康文署轄下康體場地鋪墊物料的成份、質量、安全性及所含雜質等制訂標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康體設施主要由建築署負責設計及建造,當中運動場跑道、公園緩跑徑、戶外健體設施及兒童遊樂場安全地墊,以及第三代人造草地足球場,都有用膠粒作地墊或填充物物料。

  在運動場跑道、戶外健體設施及兒童遊樂場所使用的安全地墊的物料當中,經過處理後循環再用的車胎膠粒,一般只會用作底層的物料,而面層則由合成橡膠製成。建築署的承辦商需要根據合約要求提交所採用物料的相關證明書,以證明所使用的物料是符合相關的國際安全標準。至於第三代人造草地足球場所使用的膠粒物料會因應不同供應商本身的設計而可能有所不同。建築署會在合約上訂明承建商須採用符合相關國際安全標準的物料和工程規格。同時,根據國際足球協會(國際足協)所訂定的標準,第三代人造草球場須不含有任何有毒物質。承建商須於工程完成後提交由獨立認可檢測機構為該人造草球場進行草坪表現和安裝的檢測證明書,以確保球場符合國際足協的相關標準。建築署一般不會在合約或工程規格內指定或限制物料的產地來源。

(二)康文署人員定期巡視康樂場地內的設施,包括跑道、安全地墊及第三代人造草地足球場,如發覺設施有受損情況,會要求建築署或安排承辦商盡快進行保養及維修。承辦商需要根據合約要求提交所採用物料的相關證明書,以證明所使用的物料是符合相關的國際安全標準。此外,建築署及康文署人員亦會檢視其承辦商的維修工作,以確定承辦商採用按合約指定規格的物料和按工程規格完成工程。由於鋪墊物料的維修保養工程通常會與場地內其他設施維修工程一併進行,因此未能提供僅就更換已損毀鋪墊物料的工程次數及所涉開支的統計資料。

(三)正如上文(一)的回覆,關於第三代人造草地足球場的建造工程,建築署會在合約上訂明承建商須採用符合相關國際安全標準的物料。於工程完成後,承建商亦須提交由獨立認可檢測機構發出的檢測證明書,以確保球場符合國際足協的相關標準。建築署會適時檢討挑選和監管物料的機制,確保所採用的建築物料符合相關標準和適合有關場地使用。

  就康文署轄下天然草地運動場而言,為提高草地的質素,康文署已採購質素較高、疏水性能較佳的石英沙供草地球場作鋪沙之用。自二○一四年五月起,康文署轄下運動場草地已開始使用石英沙作為日常平整球場草地的物料。康文署在採購石英沙粒的合約內清楚訂明沙粒的規格,包括沙粒的大小、顏色和不可含有雜質等。供應商在送交沙粒予署方場地時,必須根據合約要求提供相關證書以證明所供應的沙粒符合合約所註明的規格。此外,康文署人員亦會按照既定程序驗收沙粒,在確定合符要求後,才會使用。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