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中區與半山區之間的自動扶梯連接系統(中半山扶梯系統)於一九九三年啟用。政府興建中半山扶梯系統的目的,是鼓勵市民步行及紓緩半山區的道路交通壓力。據悉政府當年原本計劃興建六個類似的扶梯系統,但其後因建造費用過高而最終只完成中半山扶梯系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十年,每年中半山扶梯系統平均每日的使用人次為何;

(二)有否評估中半山扶梯系統對紓緩區內交通擠塞的效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政府已計劃於二○一七年開始分階段對中半山扶梯系統進行更新工程,而有市民擔心中半山扶梯系統發生故障或進行維修期間會對他們構成不便,加上中半山扶梯系統的使用量已接近飽和,當局會否考慮在同區興建另一個扶梯系統;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上述原本計劃興建的其餘五個扶梯系統的詳情為何;當局有否計劃重啟有關計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中區與半山區之間的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在一九九三年十月啟用,是香港首次興建這樣的系統。該自動扶梯連接系統以德輔道中為起點,貫穿中環多條狹窄的街道至干德道。裝設這個自動扶梯的目的是要鼓勵市民步行,並紓緩半山區的道路交通壓力。

  過去十年,運輸署分別在二○○五年及二○一○年就整個中區與半山區之間的自動扶梯連接系統進行使用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整個系統在二○○五年及二○一○年每日分別約有五萬四千及八萬五千人次使用。運輸署已安排在二○一六年再進行一次系統使用量調查,以期在二○一七年展開更新工程之前,搜集新的使用量數據。按運輸署評估,儘管中環至半山上坡電梯系統有助紓緩半山區公共交通的需求壓力,但卻未能吸引大量駕駛人士放棄駕車,未能使半山地區交通流量明顯減少。

  當中環至半山上坡電梯系統在一九九三年落成後,政府在一九九九年擬議在港島興建六個類似的上坡電梯系統,其中,擬議的「炮台山行人連接系統」及「正街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已分別於二○○七年及二○一三年落成及開放給公眾使用。

  及後,政府就上坡地區自動扶梯連接系統和升降機系統的興建問題,於二○○九年訂立了一套客觀及具透明度的評分準則,使對不同的建議進行評審,以決定為當時收到的二十項建議的工程項目進行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的優次。政府於二○○九年五月就此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並於有關評審完成後,再於二○一○年二月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匯報結果。初步篩選剔除了兩項建議,並為其他十八項建議排名。政府當時表示,會分批為經評審後排名最高的十項建議,進行初步技術可行性研究,並待該十項建議的推展上了軌道後,再跟進餘下的建議。現時各個項目的進展載列於附件。



2015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