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就立法會綜合大樓保安安排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曾鈺成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就立法會綜合大樓(綜合大樓)的保安安排,在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早晨,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剛剛舉行了會議,其中討論了這個星期在立法會會議(舉行)期間,(立法會綜合)大樓周圍的秩序和安全的問題。行政管理委員會聽取了秘書處在過去幾天跟警方溝通的情況,正如早幾天我和大家說過,警方會應我們的要求,在立法會會議舉行期間,如果在公眾示威區有公眾人士結集的時候,警方會在附近候勤。經過這幾天的溝通,我們達成的理解,是警車會停泊在示威區外面、添美道那一邊,即是現在經常有傳媒車輛停泊的地方。如果沒有罪案或者威脅到結集人士的安全的事件發生,只會有少數警員、幾位警員不時會在該(圓鼓底)範圍巡邏,防止有罪案的情況。警方是不會主動採取任何行動的。如果未有罪案或者有威脅到在場人士的安全的事件發生,任何有關公眾示威區、立法會廣場內的人群管理措施,都會先由秘書處保安組的同事處理。只有當真正發生罪案,或者有嚴重威脅到在場人士的安全(的事件發生)後,我們才會邀請警方介入,維持秩序。

  在討論過程中,有議員關注到,如果公眾示威區已經有很多人士聚集,萬一像上次發生的燃燒或爆炸事件,引起恐慌,可能會有現場秩序管理的問題。秘書處亦向議員解釋了,對於怎樣管理由我們負責的公眾地方的人流問題,實際上已有一套比較周詳的安排。我們保證到,譬如通道,保證到人群可以離開場地的途徑。但是,亦應議員的要求,秘書處會繼續跟警方商討,萬一真的有事件引起恐慌,怎樣可以保證在場結集人士的安全。我們會繼續跟警方聯絡。這是關於這星期(立法會)會議進行期間的保安情況。

  另外,我們亦注意到公眾人士和傳媒都關注到在早幾天,即在十二日,有一個會議室在開會期間,有議員發現疑似糞便的東西在(會議室的)座位。我們已將那些物質交到兩間不同的化驗所化驗。如果要證實是否為糞便的話,它須要經過一些叫做「培養細菌」的過程。(這個過程)還需要一些時間(才可完成)。在此同時,秘書處亦已翻看了在那天會議前十多天的閉路電視的錄影。因為那閉路電視任何時候都啟動,秘書處同事認真地翻看了過去多天的錄影,並沒有發現任何可疑情況,譬如看不到有任何人在他不應該進入會議室的時候,進入了(會議室),又或者進入了會議室,在有關的座位底下有任何可疑的動作,是沒有發現的。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辦法去確認這件事是人為的,把這些污穢物放到那個座位,我未有任何證據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當然我們會繼續再研究,以及會等待化驗結果出來後,秘書處會再仔細看看(事件的起因)還有甚麼可能性。

  在此同時,秘書處實際上已經加強了會議場地的管理和保安的措施,亦要求在每次開會前,在會議場地(進行)仔細檢查,保證出席會議的人士不會受到任何妨礙。大致上的情形就是這樣。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