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同香港具備強大緩衝應付未來挑戰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代表團讚揚香港特區政府審慎的財政管理及穩健的金融體系監管制度。

  基金組織代表團認為,配合聯繫匯率制度,這些優勢為香港提供強大的緩衝應付短期的挑戰,中期而言亦為穩定增長及創造就業奠定基礎。

  基金組織代表團完成二零一五年第四條磋商討論後,於今日(十二月十五日)發出的初步總結作出上述評估。

  基金組織代表團預計,儘管受到全球需求疲弱及貿易放緩的影響,但由於本地需求穩健及財政政策的支持,預計香港二零一五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約2¼%。代表團指出香港未來面對的主要挑戰,包括因美國加息、物業市場可能出現的價格調整,以及源自內地的風險承擔所帶來的影響。不過,由於香港具備強大的緩衝,代表團認為有關的風險是可控的。

  代表團認為本年度財政預算案的逆周期財政措施在支持短期宏觀經濟及滿足中期人口老化的財政需求兩者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代表團亦歡迎政府推出的措施,如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認為這能鼓勵更多勞動人口投入社會工作及有助減輕撫養比率上升的負擔;建議的未來基金,則有助應付預計的人口結構轉變所帶來的長遠財政挑戰。

  代表團認同政府透過長遠房屋策略物色額外房屋用地及增加供應。代表團認為需求管理措施有效遏抑過度需求,當中包括自二零零九年以來推出的宏觀審慎措施。這些宏觀審慎措施在不窒礙銀行體系配合實質經濟需要提供信貸的主要功能下,限制了銀行體系因物業價格上漲而面臨的槓桿風險。

  代表團指出,香港一直在堵塞監管漏洞及數據缺口、評估系統風險,以及加強金融機構吸收虧損的緩衝能力方面,表現積極卓越。政府亦在促進金融市場的穩健發展如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方面提供基建支持。

  至於一些需要進一步關注的範圍,代表團建議當局完成有關處置機制的立法程序;繼續加強證券市場、經紀交易商及資產管理機構的監管制度;以及全面實施保險業的風險為本資本制度。

  代表團重申,繼續支持聯繫匯率制度,認為這是最適合香港的制度,並且是維持金融穩定的基石。代表團認為,聯繫匯率制度運作有序,有賴穩健的體制、法律及政策框架,充裕的財政儲備,健全的金融體系,以及靈活的資產、貨物及勞工市場。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我很高興基金組織認同我們準備充足,應付未來的主要挑戰。政府會繼續加強香港在經濟和金融方面的應變能力,以應對潛在的市場風險和外圍環境變化。」

  「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善用香港的獨特優勢,把握與內地貿易金融更緊密聯繫所帶來的機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我很歡迎基金組織繼續肯定聯繫匯率對香港這個小規模開放型經濟體系而言,仍然是最適合的制度。我們亦很高興基金組織贊同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的逆周期宏觀審慎措施。我們會繼續保持警惕,去維持銀行體系的穩定及應變能力。」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十一月三日至十二日到訪香港,就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二零一五年第四條磋商討論,其間曾會見政府官員及私營機構代表。代表團初步總結全文中文譯本載於附件。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將於二零一六年一月討論第四條磋商的完整報告。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