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日昇月騰:從敏求精舍藏品看明代」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下午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出席「日昇月騰:從敏求精舍藏品看明代」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永杰主席(敏求精舍現任主席)、胡家麟先生(敏求精舍前任主席)、利子厚先生(香港賽馬會代表)、黃遠輝先生(歷史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為「日昇月騰:從敏求精舍藏品看明代」展穸D持開幕典禮。

  香港是一片福地。一群志同道合、致力弘揚中華文化藝術的收藏家,於一九六○年在香港成立敏求精舍。一直以來,敏求除了定期舉辦文物藝術鑑賞、學術研討及交流等活動外,還經常慷慨借出珍藏供中外博物館舉行展覽。他們在社會上默默耕耘,對海內外的文博事業與文物鑑賞推廣影響深遠。敏求的成就與貢獻實為社會公認,其收藏更享譽國際。早在一九六六年,敏求精舍已與香港藝術館的前身、當時的香港博物美術館合辦「中國明代書畫陶瓷」展覽。其後,敏求精舍一直與香港藝術館緊密合作,歷年共同籌辦多個展覽,並肩推廣中國文化藝術。我上個月很榮幸與敏求精舍各前輩聚餐,深深體會到他們對中華文化藝術的熱忱。

  今年正值香港藝術館閉館擴建,展覽移師至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並以明代文物和歷史為主題。歷代之中,明朝以經濟強盛見稱,工商業和手工業非常發達。不論是文人雅士還是黎民百姓,同樣追求品味。這種對生活上各種細節的講究,是明代一大特色。近年,有關明朝的歷史書、以明朝為背景的小說和影視作品在內地大行其道;從去年起,超過十個與明朝相關的展覽在北京一個接一個的舉行。歐洲方面,單是英國,去年便有兩個以明代為題的大型展覽,分別在大英博物館和蘇格蘭國家博物館舉行,大受觀眾歡迎。「明朝熱」方興未艾,香港歷史博物館與敏求精舍亦趁此良機,合辦此項展覽,展出大約三百組來自敏求精舍會員的珍藏,透過瓷器、漆器、景泰藍、家具、書畫等等各類文物,從政治、經濟、文化、藝術、宗教、對外關係等多個角度,呈現明代歷史文化的豐富面貌,加深觀眾對中國歷史和文化的認識。

  香港特區政府在推動文化藝術發展不遺餘力,不斷提升和優化香港的文化設施。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預計於二○一九年落成,它將會致力收藏和展示二十及二十一世紀的視覺文化;而香港藝術館的擴建工程亦會於三年後完成,藝術館會以「背靠傳統、香港本位、面向世界」作為新方向,積極推動本地藝術和弘揚中國藝術。我們冀望透過這些新設施和舉辦展覽,可吸引更多收藏家捐出或借出珍藏。香港藝術館正在構思一系列以本地收藏家為主題的展覽,利用他們珍藏的中國文物向觀眾細說引人入勝的故事,同時亦展示香港的中國文物收藏對保存和發揚中國文化的貢獻。屆時,香港的藝術文化面貌將會倍添姿采。

  本屆政府剛推出「欣賞香港」大型公眾參與運動,目的是凝聚民、官、商、學等社會各界力量,展現香港的優勢,共同努力為香港做事。「欣賞香港」包含了四重意義,除了字面的欣賞我們處身的香港,更涵蓋了感激香港、理解香港,和為香港增值。今次展覽得以順利舉行,正是凝聚各方力量的美好成果。我衷心感謝敏求精舍的會員,他們不但慷慨借出個人珍藏,在籌備過程中還給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同事很多寶貴意見。同時,我們非常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再次贊助我們的展覽,使公眾能夠欣賞到精彩和珍貴的文物。另外,北山堂基金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和圖書館借出敏求精舍早年捐贈的文物以供展出,令展秅漁e更為完備,我亦在此一併致謝。

  「欣賞香港」運動十大亮點活動之一是優遊博物館。康文署轄下大部分博物館會於明年一月免費開放,鼓勵更多市民透過參觀博物館「欣賞香港」。我們相信大家參觀過這個展覽後,一定會對明代的歷史和文化有更多的認識,對本港收藏家的珍貴藏品讚嘆不已。我們更期望能夠聯結社會各界,攜手合力推動文化藝術,進一步提升香港在國際上的文化藝術地位。

  最後,我祝願「日昇月騰:從敏求精舍藏品看明代」展覽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