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歷史博物館最新展覽呈現明代璀璨多元文化(附圖)
***********************

  明代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漢族建立的王朝,是文化藝術發展鼎盛的一個朝代。香港歷史博物館本年度壓軸大型展覽──「日昇月騰:從敏求精舍藏品看明代」,由明日(十二月十六日)至明年四月十一日舉行,觀眾可透過三百組種類繁多的珍貴文物,探索明代璀璨多元的文化和高度的藝術品味。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五日)為展覽主持開幕禮。她於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敏求精舍除了定期舉辦文物藝術鑒賞、學術研討及交流等活動外,還經常慷慨借出珍藏供中外博物館舉行展覽。他們在社會上默默耕耘,對海內外的文博事業與文物鑒賞推廣影響深遠。敏求的成就與貢獻實為社會公認,其收藏更享譽國際。

  歷代之中,明朝以經濟強盛見稱,工商業和手工業非常發達。不論是文人雅士還是黎民百姓,同樣追求品味。這種對生活上各種細節的講究,是明代一大特色。「明朝熱」方興未艾,香港歷史博物館與敏求精舍亦趁此良機,展出大約三百組來自敏求精舍會員的珍藏,透過瓷器、漆器、景泰藍、家具、書畫等各類文物,從政治、經濟、文化、藝術、宗教、對外關係等多個角度,呈現明代歷史文化的豐富面貌,加深觀眾對明代以至中華文化的認識。

  展覽重點展品包括明代歷朝的御製瓷器和漆器、富濃厚阿拉伯及宗教多元特色的瓷器和鎏金器、造型簡潔洗練的明式家具、絢麗多彩的織品、精雕的鏤空玉帶板、包括「吳中四大才子」在內的書畫,以及體現文人品味的文玩等。

  其中,明式家具有獨特的形式和神韻,不但被譽為古代家具製作技藝的巔峰,亦概括了明代由文人意趣主導的藝術風貌。展覽將設置多媒體展示區,透過投影技術,讓參觀者認識在明代不同的繪畫及版畫中出現的明式家具,以及明代的居室環境。展廳內亦備有精彩的多媒體節目,以生動傳神的動畫及展開圖演繹瓷器上的龍紋、龍鳳紋或人物風景圖,藉以加深參觀者對瓷器紋飾的認識。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敏求精舍主席陳永杰、敏求精舍前任主席胡家麟、香港賽馬會董事利子厚、歷史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與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和敏求精舍聯合主辦,敏求精舍和香港歷史博物館聯合籌劃,並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是二○一五/一六年度「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項目之一。

  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History/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或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詢。

  為配合「欣賞香港」運動,康文署轄下所有博物館於二○一六年一月免費開放,鼓勵更多市民參觀博物館,全面感受創新、愉快和具啟發性的博物館體驗。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