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50周年誌慶酒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50周年誌慶酒會的致辭全文:

鄺保羅大主教(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李國棟醫生(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董事會主席)、賴錦璋副主席(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董事會副主席)、李正儀博士(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總幹事)、各位聖公會福利協會的領導、同工、各位嘉賓、朋友: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是於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二日成立。踏入金禧紀念,我知道協會將於這個意義重大的一年,進行一連串的慶祝活動。而我亦非常榮幸能夠為今天的50周年誌慶酒會主禮,藉此表揚聖公會福利協會服務香港半個世紀的佳績。

  聖公會福利協會一直與社會上不同的持份者保持緊密的溝通,並與特區政府合作無間。單以二○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為例,協會旗下的共60個服務單位,獲得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超過五億九千二百萬元,在得到社署整筆撥款的169間機構中,排名第四位。

  協會經過多年的耕耘,至今服務涵蓋面非常廣闊,包括幼兒、青少年、家庭、安老、康復、培訓和社企等,服務點更擴展至內地及澳門,成績有目共睹。協會對不同組群持份者的全面關顧,與特區政府致力建立關愛共融社會的施政目標一脈相承。

  面對高齡化社會,安老服務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我們對長者福祉的重視,見諸公共資源的投入,亦見諸制定政策的優次、理念和政策設計之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約68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約11.5%。而政府在本財政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62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9.1%,可見我們對改善長者生活的承擔。

  本屆政府於開局的首半個月,即二○一二年七月十六日,便宣布落實行政長官於競選政綱中提出的新計劃「長者生活津貼」,讓符合資格的有需要長者,經過簡單的入息及資產申報,可獲發約雙倍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的津貼金額。現時,「長者生活津貼」的金額為每月2,390元,惠及超過42萬名長者。

  在增加安老服務名額以紓緩需求方面,勞工及福利局於二○一三年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鼓勵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透過擴建或重建,提供多元化服務和增加服務供應。特別計劃反應熱烈,得到逾40個社福機構的鼎力支持,提出超過60個項目。根據估算,特別計劃可望於中、長期大幅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供應──當中約7 000個為住宿安老服務名額,約2 000個為日間安老服務名額,是一項重大的突破。而為突顯承擔,並確保有足夠資源推行計劃,政府已於去年向獎券基金注資公帑100億元。

  聖公會福利協會在推動安老服務的工作上,一直與政府衷誠合作,旗下的60個社署資助服務單位,其中30個也屬於安老範疇,涵蓋包括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長者綜合服務中心、長者鄰舍中心、綜合家居照顧服務,及護老者支援服務等。而協會成功投得社署的合約,於青衣營辦一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隊,提供共336個服務名額,說明協會的服務優質。

  在回應轉變中的社會需求方面,協會亦不時積極參與勞工及福利局推出的先導計劃,例如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等,顯示協會與時並進、服務推陳出新的一面。

  在此,我衷心祝福聖公會福利協會能夠繼往開來,於原有的優良服務基礎上更上一層樓,以愛心導航,與政府和各持份者一起締造一個更關愛的香港。

  展望未來,我希望社會上各團體能夠全力支持協會的工作,並熱心響應其一系列的50周年慶祝活動。

  祝協會金禧生日快樂!多謝大家。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