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歷史檔案館最新展覽帶你回顧一九五○年代徙置工作(附圖)
***************************

  政府檔案處歷史檔案館由明日(十二月十六日)起,於香港歷史檔案大樓展覽廳舉行「同一屋簷下:1950年代香港的徙置工作」展覽,帶領你回顧一九五○年代的寮屋與徙置事務工作。

  歷史檔案館是香港特區政府指定的政府檔案館,致力搜羅和鑑定具保留價值的檔案及資料,提供予各界人士使用。歷史檔案館由一九七二年成立至今,已從一百三十多個政府機構收集歷史檔案,當中包括房屋署及其前身徙置事務處。是次展覽透過徙置事務報告的歷史檔案,聚焦五十年代的徙置事務工作,希望讓市民認識當時徙置工作的發展。

  展覽將展出約六十件展品和圖像,介紹香港從寮屋林立到有徙置大廈的歷史進程,當中包括一些甚具特色的照片,例如建於洞穴和樹上的寮屋照片、最早期的徙置屋h(石硤尾、李鄭屋、樂富和黃大仙等)照片,又有石硤尾、李鄭屋和中區三處曾經建有寮屋或徙置大廈地方的今昔對照。

  其他展品還有從歷史檔案內找到分析石硤尾大火起因的文件和火災範圍圖、寮屋人口的統計數字、徙置屋h和平房區位置圖及徙置大廈的立體和平面圖等。同時又以圖示形式介紹住在寮屋的家庭搬往徙置屋h的流程,以及徙置屋h的基本設施等。

  為了令這個展覽的內容更加完備,政府檔案處更特別建立了一個「同一屋簷下」參考資源網頁,協助讀者認識寮屋區的生活。當中「檔案話你知…?」以互動形式解構寮屋區,通過這些簡要的解說,使讀者認識當時寮屋居民的一些生活點滴。「圖片廊」按全港不同地區收錄一百四十多幅寮屋和徙置區的歷史照片,大部分都是首次開放展出。「線上目錄與參考資料」則舉列出相關的檔案館藏。該參考資源網頁可以經由政府檔案處網頁(www.grs.gov.hk)登入,歡迎市民瀏覽。

  「同一屋簷下」展覽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歡迎市民參觀,費用全免。

  歷史檔案館位於九龍觀塘翠屏道十三號香港歷史檔案大樓一樓。查詢或預約團體參觀,請致電二一九五 七七○○與歷史檔案館聯絡。



2015年12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