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第二屆東盟發展論壇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上午出席第二屆東盟發展論壇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俱孟軍社長、Ambassador Soegeng Rahardjo、徐步大使、張曉欽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今天很高興出席東盟發展論壇,和各位一同探討香港、中國內地與東盟十國如何共同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開拓更廣闊的合作領域,加深合作的程度,並建立更緊密的雙邊關係。

  東盟和香港的經貿關係十分密切,東盟已經是香港的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貿易額已經超越美國和歐盟,而且增加迅速,因此在對象上,新華社亞太總分社選擇在香港舉辦東盟發展論壇,是再恰當不過了。香港被選為這個論壇的舉辦地點,在地理和時間上,也有充分的根據,首先,香港位於中國大陸和東盟國家之間,是本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在時間點上,我不久前宣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印尼政府已達成協議,將於印尼耶加達(雅加達)設立中國內地以外的第十二個經濟貿易辦事處,也是在東盟國家的第二個經貿辦事處,以加強我們與印尼和東盟整體的往來和聯繫。同時,香港與東盟之間正在談判的自由貿易協定,剛在本月初完成新一輪會議,進度良好,預計明年內可以達成協議,我們預期,香港能夠為推動中國內地和東盟之間的合作發揮更大的作用。

  「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宏大和多方位的倡議,建基於和平及共同發展的理念,促進沿線國家的共同發展,加強各國在政經人文領域的合作,實現在政策、設施、貿易、金融,民心五方面的「互聯互通」。

  這次論壇的主題是「以民間、行業和區域聯通推動互聯互通」,把「民間聯通」排在前面,完全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構想。確實,任何政策和商貿的交流,不僅要互惠互利,還需要通過「民心相通」,讓擁有不同文化、歷史背景、宗教和政治信念的社會彼此了解,其他關係才能持續和正面發展。

  在發展對外關係問題上,香港擁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擁有中國優勢,同時,香港實施與中國內地不同的制度,有兩制的優勢。《基本法》還授權香港參與國際組織事務,例如: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也可以與外地簽署協議,包括自由貿易協定、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等,這些香港獨有的優勢和經驗,有助香港在「一帶一路」,以及東盟發展上發揮中國內地與東盟之間的超級聯繫人角色。

  在民心相通方面,香港還有語文優勢。《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以及司法機關,除使用中文外,還可使用英文,英文也是正式語文。香港的工商金融和專業界,普遍以英文、中文和普通話作為工作語文。香港的兩文三語優勢,讓香港成為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香港也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城市,香港有開放的出入境政策,有高效的機場和海港,更重要的是:香港人有高度對外開放的態度。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相信:教育是推動「民心相通」的一個重要領域,香港的教育界也充分體現香港國際化和文化多元的特色。我們有各式各樣的辦學團體,除了華人學生外,香港也有為數不少的本地非華語學生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此外,香港的大學大多以英文作為教學語言,對「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有意到中國留學的學生,香港有語言方面的吸引力。

  事實上,我們在高等院校設有「特定地區獎學金」,吸引來自東盟地區的尖子學生來港就讀。

  除此之外,香港市民、企業、專業團體、青年團體、婦女團體、公益團體和大量的其他民間團體與東盟地區,有着長期、密切和友好的關係。這些個人和民間團體都可以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國家在文化、教育、青年等方面的雙向交流,從而促進香港和各國的關係,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堅實的社會基礎,並且推動其他方面的「互聯互通」。

  最後,我要感謝新華社亞太總分社舉辦這次東盟發展論壇,為各地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以及工商界領袖提供交流研討的良好平台。我祝願第二屆東盟發展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3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