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就氣候變化及電費調整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巴黎氣候峰會在香港時間凌晨通過了一個協議,在香港方面會否需要做或加強工作令我們可以達致減低全球暖化的目標?

環境局局長:政府對氣候變化、巴黎協議(《巴黎協定》)是正面及歡迎的,這亦是人類歷史應對氣候變化及環保議題的轉捩點。香港現時既有的減排目標是進取的,這是以二○○五年作為基礎,至二○二○年將我們的碳強度減五至六成,我們會努力達致此目標。同時我們政府亦會與各界一起協商、討論如何制訂二○二○年後香港本地的減碳目標及應對氣候變化的方案。

記者:現在既然已簽訂了協議,現時對於未來減排的指標是否已有明確肯定的變化,是甚麼變化?

環境局局長:今次巴黎協議(《巴黎協定》)訂定的目標是進取的,包括如何在某時間內將全球升溫減至攝氏2度或攝氏1.5度以內,所以這是需要大家、不同的地方,想出不同方法如何達致這些進取的目標。

記者:香港政府是否正在想方法如何達成?

環境局局長:當然我們有多管齊下方法達致減排,包括現時與兩電討論未來合約,亦是其中一些具體方法可增加可再生能源,以至減低碳排放,我們是有不同方法應對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未來亦會與兩電談電費,星期二亦會公布,會否有好消息,在可減碳的同時,對市民的「荷包」亦有好消息?

環境局局長:電費調整方面,我會留待下星期再談,在此可討論的是政府根據現時的《管制計劃協議》努力把關,做到適當的平衡,同時大家亦可以思考不論電費的水平如何,每一位香港人亦需幫忙應對氣候變化,慳電節能,這亦是大家應重視的事情。

記者:可否給予市民一個信息,電費不是只加不減,是可以減電費?

環境局局長:我想這需根據協議(《管制計劃協議》)來處理,因為一方面電力公司的成本會影響價格,同時燃料價格的升跌亦會影響最後的電費,所以我們會綜合看這方面,根據協議達致每年的電費調整。

記者:想問清楚,燃料費有下降,而兩電亦有盈餘,其實是否有減價空間?會否在這方面爭取?

環境局局長:我們會按照協議來把關和釐訂及討論每年電費的調整,所以這方面我們有足夠的機制做到適當的平衡。

記者:之前做了的電力能源檢討,會否因應今次的巴黎協議達成了的共識而需有所修改,或可能需進一步加強減排力度,或增加核電或燃氣發電?會否需要再改動能源組合?

環境局局長:我理解當時我們就電力市場未來發展的討論,其實已相當重視如何能節能減排,當中有很多討論,包括透過不同方法,包括與兩電協力,大家增加推動節能,同時如何支持多些分布式的低碳能源系統,這些亦與現在世界上,甚或巴黎協議(《巴黎協定》)的方向是一致的。當然,在細節上如何訂立這些水平,是重要的思考,我想這方向,我們不單與兩電討論,而且我們要思考在生活上,在不同範疇如何一同朝茬o方向去做。

記者:有沒有減電費的好消息?

環境局局長:留待下星期再談吧。

記者:今日林超英有一項保嶺戊奶蓿撉漲菮蝳瘞吽A希望可以自拍保嶺戊奶蓿憿A你會否響應一下,在此與香港仔郊野公園自拍,保嶺戊奶蓿憿H

環境局局長:如有時間,差不多每個周末我也會到郊野公園。謝謝。



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