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新大樓開幕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早晨。我知道大家希望就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有多點交流,所以我先談這個題目。大家有甚麼問題,我們可以交流一下。在眾多場合中,我已不斷強調,教育局非常反對個別學校為準備TSA而進行操練。要解決學校層面的操練問題,最有效及最具針對性的方法,就是透過與學校合作,以行政方式遏止操練。否則,即使有沒有TSA,操練問題會繼續纏擾我們。因此,我們在十月底向學校發出針對家課與測驗指引的通告後,教育局昨日再進一步發信給全港小學校監及校長,要求一同遏止小學的操練問題。我們有五個重點要向大家重申:

  (一)必須立即取消在課時以外的TSA補課或模擬測考(包括周末及學校假期);

  (二)全日制小學已有足夠課時讓學生完成學習內容,學校不應要求學生進行補課,尤其不可要求初小,包括小一、小二、小三同學補課;

  (三)即使是為個別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課外/課後輔導,學校也必須向家長詳細解釋,而且必須事先取得家長同意,而參加與否,純屬自願;

  (四)學校如要求學生購買補充練習,一定要有充分理據,考慮學生的學習需要及家長的經濟負擔。為TSA而寫的操練式練習,實不必要;以及

  (五)學校應加強與家長的合作和溝通,檢視現行在學校的家課及評估政策,並應在家長教師會會議上討論相關問題和徵詢家長意見。

  大家看到教育局是雙管齊下,一方面由統籌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認真檢討TSA的題目深淺、題型及實施安排,包括是否每年均進行,能否抽樣進行,希望明年一月底有初步方案;另一方面亦急事急辦,以行政方法盡快杜絕個別學校就TSA操練的問題,確保我們的同學可以享受學習、享受假期,擁有一個沒有因TSA而需要操練及補課的聖誕及新年假期。

記者:有團體表示這指引只是溫馨提示,沒有罰則。若有學校違反指引,會如何處罰?

教育局局長:我們嚴肅地處理,亦和學校及家長充分合作。當信件發出後,全港各區的分區教育主任已即時與各區每間小學接觸。大家看到有報道提及,個別學校即使已經在假期安排了補課,在溝通後,部分學校已即時取消,也有部分已率先取消事前安排的補課。這是第一個部分。第二個部分是,如果在這程序,個別學校仍然有困難,我們會主動提出一些指示。如果遇到其他情況出現,我們會直接與校董會接觸,我們會認真處理。我亦很相信社會整體的共識是,要遏止操練這問題。在這大前提下,我相信推行是有效的。

記者:會否警告或懲罰學校?

教育局局長:如果有需要,我們其中一個方案是發警告信。

記者:會否擔心學校可能「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學校將補課時間變為每一堂增加一些時數,你會否覺得不能夠真正打擊操練問題?

教育局局長:剛才第二點提到,小學已經全部變為全日制,每日有足夠課時進行教與學,甚至完成大部分家課,所以這方面已有很多學校正在進行。我相信能夠滿足學校的需要,特別針對小三、小二和小一,我們認真切實執行。

記者:是否有陽奉陰違的情況?表面上取消,但換個名義,不以TSA的名義進行補課和考試?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到,如果有其他原因做這些動作,學校首先要清楚向家長解釋,得到家長共識。如果原因是就個別情況做課後支援或活動,家長和學校先要有共識,我相信學校校董會會參與其中。

記者:之前了解到,聖誕假期已有學校安排補課,你們有沒有了解相關情況?

教育局局長: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和很多學校、代表、辦學團體已有聯絡。大家看到,昨日有個別辦學團體已經立刻配合我們發給每間學校的信件,指示這部分的工作。

記者:會否擔心通告只是「無牙老虎」?有否想過公開譴責違規的學校?

教育局局長:我們很嚴肅,大家要努力遏止這個問題。在整個過程中,由分區教育主任與每間學校直接接觸,了解情況,大部分辦學團體同期配合。如果有需要,有個別的特別情況,我們會直接提出指示。如果需要進一步跟進,我們會與校董會和辦學團體直接接觸。學校也希望有良好的辦學紀錄,有需要時,我們會考慮發警告信。所以這不牽涉到「有牙」還是「無牙老虎」,而是社會共識的大前提,我們絕對有信心和決心執行遏止小學操練的措施。

記者:長遠會否取消TSA?這是不是考慮方向?統籌委員會正在考慮?長遠會否是其中一個考慮?

教育局局長:TSA本身有它存在的價值,對學校和政府的教育政策,及在學與教方面提供重要參考資料。它是低風險的,沒有就個別同學做評估,或是影響個別同學升學、升班,亦沒有評估個別學校的排名,亦不會因此而殺校,是個低風險的評估工具。根據過往經驗和其他國家的做法,TSA有實際的存在價值和功能。只不過有個別情況,假用TSA作為操練的藉口和做法,我們完全不能接受,所以今次的措施清晰說明反對操練的情況。在小學,特別是小三、小二和小一,是不可以、不能夠、不准進行TSA補課和無謂測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