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及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仁濟醫院鄭裕彤兒童成長發展中心開幕典禮後,就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及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見到二元長者優惠(的拘捕事件),其實現時在「綠van」實施是否有漏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件事件,我們是關注的。其實政府當局(的行動),你也看到了,反映出兩件事。第一,我們是高度重視計劃的完整性,即是說大家不能夠濫用,亦反映出監察機制發揮了效用。如果不是透過我們有效的監察,根本就不會調查到這個個案出來。我們以很嚴謹的方法,亦帶出一個信息,所有有關人士一定要奉公守法,不要以身試法,因為最高刑罰可以是監禁14年,這是刑罰相當重的一類案件。

  第二,我們亦會加強整個檢查、監察的制度,我們亦會繼續加倍努力做工夫,確保資源不被人濫用。我相信今次這件事件是一件單一、個別的事件,亦帶出一個很清楚的信息,就是大家一定要奉公守法。

記者:其實會否考慮盡快引入長者個人八達通,免除這個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長遠要小心考慮。但當時為何我們沒有堅持這麼做,因為如果我們堅持要長者一定要拿個人八達通咭的話,計劃就沒那麼快可以展開。因為個人八達通咭要提供很多個人資料,要填表格,亦要親身去指定的中心提交申請,這對一般長者可能構成不便。我們真的是以長者為本,出發點是利民便民。我們相信大家會奉公守法,尊重機制。所以這次我覺得始終是單一事件。我們會加強監察,(事件)亦發揮到我們(監察機制)的作用,否則我們也不會知道有這個案件了。證明所有利用這個計劃的人,大家都要有心去做好這件事。我們的出發點是真正去幫助長者的。

記者:其實今次都要司機在晚上「狂拍咭」,運輸署才發現。但是如果平時有些司機是有心行騙,恆常地在日間做這行為時,其實以現時的機制是否也沒有辦法看到?這是否要改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覺得又未必的。因為運輸署方面有一定的方法去監察乘客的數量。營辦商也有其責任,因為他們是有報表的,亦有核數的程序等等。我們會繼續留意事態發展。因為這個計劃始終是個新的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亦只是推行了好幾個月。我們在一段時間後會在操作方面作一個全面的檢視。

記者:想問問,昨天有商界舉行強積金對沖機制的論壇,有傳指只是對沖長期服務金,但是遣散費則保留。想問政府是否有此計劃?聽到他們昨日這個「造勢大會」之後,會如何回應他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昨日,經民聯與14個商會舉辦的研討會,我覺得是有用的平台來的。大家也關心到強積金對沖的問題,亦已存在了20年之久。所以大家一定要客觀、持平去看這問題。商界的關注我們是知道的,較早前我們亦與商界、不同的商會有交流,他們的憂慮我們是明白的。但是工會、僱員的憂慮,我們也認為是可以理解的。正因這是一個難度高的問題,大家也各有各的看法和理據。所以,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反而是要在一個客觀、理性、持平的環境下去探討,昨日這個就正正是一個好的開始,帶出了商界這方面的憂慮,亦有一些積極的建議,亦有一些學者的建議出來了。所以,我認為當我們在諮詢過程正式展開後,共有六個月的時間。我們配合退休保障,在稍後發表諮詢文件時,亦有一個很好的機會,大家集思廣益、凝聚共識,中間的過程我們真的要大家客觀、理性地討論,坦承的討論。我相信始終是有一條路可以走出來。

記者:會否是一半一半對沖?是否有這個計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在於這個階段,政府已很清楚表示我們沒有一個既定的看法。但我們是關心這件事,我們認為這個對沖問題需要拿出來讓大家討論,要大家坦誠面對,找一個雙方可以接納的方法,一定是商界和僱主方面認為行得通的,亦同時可以保障特別是基層員工的退休保障問題。所以是難度高的,但最重要是大家有心拿出來討論,是一個坦誠的、持平的討論,我相信始終我們可以找到一個解決的方法。

記者:想問清楚「綠van」方面,因為「綠van」比其他交通工具較多誘因予司機用這個方法行騙。其實在推行初期,現在回想會否認為是太急?因為當中存在這個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是急。我剛才說,在三月推出時真的是以民為本。每一件事,如果有人是有心去濫用,那始終是可以做到的,但我們的法律是不容許,我們亦會嚴厲取締。這件事是一個好好的例子,我們透過有效的監察,我們是自己主動察覺後,轉介予警方,警方亦執法,由於現正進行調查,所以我不便再評論這案件。但這反映我們的監察機制正發揮效用,這是第一點。第二,我剛才亦說過,這案件帶出了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如果真的是判刑的話,刑罰可以是很高的,那是否值得以身試法呢?我們這個計劃真的希望能夠鼓勵多一些長者有一個積極樂頤年,殘疾朋友亦可以多一點融入社區,是一個以民為本的好計劃。我們應該尊重計劃的原意,確保計劃的完整性,如果大家見到有人濫用便應該舉報。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