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向行政長官提交建議(附圖)
***************************

下稿代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向行政長官提交一系列促進香港與內地經貿發展及合作的建議。

  委員會自二○一三年成立後,設立三個工作小組,就香港如何把握內地經濟和社會發展及促進香港企業和人才在內地發展作出深入研究。其中,「促進落實貿易自由化及投資便利化小組」(經貿組)主要探討香港與內地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各片區的合作機遇。「專業服務開拓內地市場小組」(專業服務組)探討香港專業服務業界如何開拓內地市場和把握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所帶來的機遇。「青年在內地就業及發展前景小組」(青年組)則就促進香港青年把握在內地就業及發展的機遇作出研究。

  委員會主席蘇澤光表示:「委員會已完成任務,提交的報告綜合了三個工作小組經過詳細討論及研究的成果。很高興委員會今天能夠向行政長官正式提交工作小組的報告。」

  他續說:「相信委員會提出的建議,會有助加強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專業服務往來,一方面協助內地企業透過香港『走出去』,同時亦協助港人港企打入內地市場,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深化兩地的經貿合作。委員會亦特別關注到有需要讓香港青年人認識到國家高速發展為他們帶來的發展機遇。就此,委員會針對如何具體協助青年人把握這些機遇作出建議。」

  具體而言,委員會建議分別在南沙、前海及橫琴自貿片區設立經濟及社會功能並重的合作園區,加強兩地在金融、專業服務、物流、科技及創新等多項產業合作,並爭取在園區實行優惠政策,例如實行優惠企業所得稅及薪俸稅稅率;以備案形式管理香港專業人士在當地就業,以及在區內港資企業的商事合同可視為涉外合同,使港企可選擇適用香港法律,以吸引港人港企到當地發展,擴大香港的發展腹地。

  在協助香港專業服務業界開拓內地市場方面,委員會建議爭取內地對香港會計、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業界,以及規劃專業服務業進一步全面開放,並借鑑香港在這範疇的國際經驗。同時,為把握國家「一帶一路」策略所帶來的機遇,委員會建議特區政府加強關於「一帶一路」的研究和發放相關資料,向內地國企及民企適當宣傳香港的優勢,並爭取香港業界夥拍中央政府/大型國企到海外宣傳。委員會亦建議特區政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提供獎學金,吸引他們來港修讀相關學科。

  至於協助香港青年把握內地發展機遇方面,委員會建議特區政府一方面增加政府的「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的名額,同時提高實習的深度,以針對專業及大學本科生對內地高端職位的需求。支持青年創業方面,委員會建議加強統籌各項由不同部門提供的青年創業支援計劃,和優化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小型貸款計劃」。委員會建議「青年發展基金」應同時資助在內地創業的香港年青人。為協助青年人更容易掌握內地的發展機遇,委員會亦建議政府舉辦大型的內地就業博覽、製作短片介紹內地機遇,以一站式流動服務平台為青年提供內地就業和創業資訊。

  有關委員會建議的詳情,請瀏覽委員會(www.mec.gov.hk)網頁。

  委員會在二○一三年成立,二十五位非官方成員由行政長官委任,任期至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委員都是熟悉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人士。委員會就加強香港與內地在經濟貿易及相關範疇合作事宜,向特區政府提供意見。蘇澤光為委員會主席,而三個工作小組的主席分別為鄭家純博士(經貿組)、李宗德博士(專業服務組)和林建岳博士(青年組)。



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1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