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二月十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大家好。我與陳總裁(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和陳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是星期二來到北京。我們在過去這三天拜訪了與我們對口的一些財金部委。這個是一年一度恆常的拜訪,亦是一個禮節性的拜訪,主要是回顧一下過去一年大家的合作,亦展望一下明年我們有些甚麼工作重點,以及亦就茪j家關心的事情作出一些交流。我們與大家見面後,便會返回香港。

記者:財爺,想問一下見完後,「深港通」有沒有甚麼新消息?另外,外間都說財爺你這次上來是見王光亞主任,是否為你的未來工作有一些「鋪路」呢?可不可以亦說一說?

財政司司長:「深港通」,你亦知道,我也說了很多次。我們這個工作已經準備就緒。現在等到國家有關部門有一個確定,我們就可以推行。宣布了之後,我們還需要幾個月才可以作出一個,做測試等等,才可推行的。我們今次上來包括見王光亞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都是討論關於經濟金融這方面的事情。

記者:那麼剛才說討論到,有沒有說討論哪一方面?會上談中國、香港,抑或是全球的經濟都有談及?

財政司司長:兩樣都有,很闊的。

記者:中港基金互認那埵釣S有談到?會不會是未來兩個星期內完成審批?

財政司司長:這個都討論了多時,我都希望它很快可以推行。

記者:其實有否提及一件事,就是「深港通」也好,基金互認也好,都不只一次,譬如陳總裁之前也提過,很快很快很快,但是快了一段時間都還是沒有公布,其實阻礙或者原因是甚麼呢?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這次真的很快了。

記者:司長,本來是否打算會和人民銀行的官員會面?最後因為甚麼原因取消了呢?還是他們拒絕接見你呢?

財政司司長:不是的,我們和人民銀行的關係很好。其實我今年已經見過周行長(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幾次。這次他真的在工作安排上有一些問題,我們最終沒有見到面。

記者:和王光亞主任有否談過接下來特首選舉的事?

財政司司長:我們和王光亞主任談了很多事情,但是我不能說給你聽。

記者:外界又會認為你又來「見工」了,你自己覺得是不是呢?

財政司司長:我應該不是,我已經有工作了,謝謝你。

記者:題外話,其實終於公布了食物車的細節,當初司長你是比較早提出這個概念,但是現在外面有意見認為,食物車的申請比較複雜及門檻太高,你自己有何看法呢?

財政司司長:我們要作出一個適當的平衡,因為做出一個食物車是各方面的考慮,在交通上、在壎秅W、食物是怎樣、放在哪兒,很多方面的考慮,要作出一個平衡。我相信我們亦會盡力把申請過程簡化、有吸引力,希望這件事做出來對我們,不只是旅遊業,甚至對本地人都會帶來一些驚喜。

記者:市場預期下星期可能會加息,對香港的影響會是怎樣?以及香港的加息的步伐會怎樣跟隨?

財政司司長:是的,說了很久,現在看到市場都覺得下星期他們開完會後就會決定會加息。這是因為我們香港港幣都是與美元掛u,這方面我相信都一定會有些影響,但在短期之內亦要看看流動資金的平衡如何才可以作出決定。

記者:最近人民幣貶值得很厲害,你覺得對於跨境人民幣會有甚麼影響?即是跨境資金流動?

財政司司長:最近人民幣方面亦因為,你也看到最近的情況,以及亦市場化了這麼多,短期的波動是正常的;但中長期來說,就看不到有些甚麼政策的空間可以持續地貶值下去。

記者:香港很多人都關心「一地兩檢」的問題,想問問司長你與王光亞見面時有沒談過這個問題?

財政司司長:沒有。多謝。




2015年1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