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與漁護署聯合調查本地農場個案進展
****************

  壎芵p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九日)公布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聯合調查一宗本地農場個案的最新進展。

  自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於十一月六日公布一批本地生產豬隻的尿液樣本確認含有違禁化學物氯霉素後,壎芵p藥物辦公室於十一月十日協助漁護署調查有關農場。在聯合行動中,人員在農場發現一批懷疑第1部毒藥磺胺間甲氧嘧啶。由於該農場沒有獲得授權管有第1部毒藥,人員遂檢走該批藥物作化驗調查。

  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證實,被檢走的藥物為第1部毒藥。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非法管有第1部毒藥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

  發言人表示:「署方正就下一步行動尋求律政司的法律意見。」

  發言人說:「用作獸藥的磺胺間甲氧嘧啶屬磺胺類抗菌藥,如同其他類抗菌藥,間中發現細菌對磺胺類抗菌藥產生耐藥性。此藥物在動物中的副作用並不常見。磺胺類藥物可引致人類嘔吐、腹瀉及過敏反應。」

  磺胺類藥物(包括磺胺間甲氧嘧啶)不屬《公眾壎矷]動物及禽鳥)(化學物殘餘)規例》(第139N章)所訂明的違禁化學物,但食用動物飼養人不可供應任何食用動物而其組織含有超逾該規例所訂明最高殘餘限量的磺胺類藥物。



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