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二題:僱員的精神健康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近月發生多宗懷疑因工作壓力而自殺的事件。另一方面,職業安全健康局在上月以問卷方式訪問了377名在職人士,以了解他們的工作壓力、抑鬱和焦慮情緒,以及精神健康狀態。調查結果顯示,逾六成受訪者感到相當程度的工作壓力、兩成半有不同程度的抑鬱和焦慮症狀、超過一半的精神心理處於「亞健康」狀態(例如失眠、思想凌亂),更有接近五分一的精神心理處於疾患狀態。據悉,在職人士精神健康欠佳不僅減低他們的生產力及出勤率,亦會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和家人關係,嚴重者更有可能發生事故,釀成傷亡悲劇。關於在職人士的精神健康,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定期就在職人士面對的工作壓力進行調查,以了解他們的精神健康狀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不少員工不了解他們精神萎靡可能是工作壓力所致,因而未有主動尋求協助,當局有否為僱主提供指引及支援,以識別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員工,以及為員工提供管理工作壓力的培訓;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措施支援因工作壓力而患上精神病或情緒病的在職人士,讓他們建立正向心理;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據悉不少在職人士對精神健康的認知不足,當局有否政策推廣職業精神健康,以提升在職人士的有關知識和警覺;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勞工處十分關注在職人士的職業安全與健康,包括他們在工作上面對的壓力,及這些壓力對他們的精神健康可能構成的影響。為加強在職人士對工作壓力的警覺性及認知,和了解妥善處理工作壓力的方法,勞工處及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已進行大量及多樣化工作協助僱主及僱員建立良好的工作環境及締造和諧的工作氣氛,預防工作壓力對機構及員工做成不良的影響。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職安局不時進行不同規模的在職人士工作壓力調查,包括全港性及針對個別行業的工作壓力調查,並將有關調查結果交勞工處作參考。勞工處亦會不時派員參與和精神健康及工作壓力有關的本地和國際會議,例如職安局每年舉辦有關工作壓力管理的研討會及工作坊,講者包括來自本地及國際專家和學者。勞工處亦有參考本地及國際專業期刊和相關的研究報告,以及有關在職人士精神健康的其他本地及國際資訊。通過上述多種途徑,勞工處有效地掌握在職人士在工作時面對壓力的情況及他們的精神健康狀況。我們認為現時沒有需要定期進行調查。

(二)及(四)勞工處及職安局推出多種宣傳刊物和資訊及舉行不同形式的宣傳活動,向僱主及僱員宣揚正確認識及處理工作壓力的方法。勞工處編寫了一份名為《工作與壓力》的刊物,職安局亦編寫了一份名為《工作壓力管理》的自用套件及網上工作壓力評估;這些資料提供了適用於個人及機構層面的預防及處理工作壓力的實用方法。

  在宣傳活動方面,勞工處透過舉辦公開講座及工作坊,加強僱主及僱員對處理工作壓力的認識。在本年截至十月底,勞工處已舉辦了共102次有關講座及工作坊。職安局亦經常與不同組織合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講座、培訓課程和研討會,讓不同行業的僱主及僱員學習如何管理工作壓力,從不同角度探討工作壓力的成因及有效管理和紓緩方法,分享正向思維,強化精神健康。

  自二○一一年起,勞工處與職安局在每年合辦的「職業健康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中,設立了有關工作壓力管理的「職業健康大獎」,表揚在管理工作壓力方面有傑出表現的機構,並向僱主及僱員宣揚職業健康文化。此外,為了將有關信息更廣泛地帶給僱主及僱員,職安局亦透過電台及報章宣傳上述的工作及活動。

  此外,壎芵p於今年為一項為期三年的全港性心理健康公眾教育及宣傳運動開展了籌備工作。該運動的目的是要提高公眾參與推廣心理健康,以及增進市民(當中亦包括在職人士)對心理健康的知識和了解。

(三)因工作壓力而懷疑患上精神或情緒病症的僱員可到勞工處職業健康診所求診。職業健康醫生及護士除了為病人提供有關預防及處理工作壓力的輔導外,亦可按需要轉介病人到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跟進。醫管局會向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病患者(包括因工作壓力而患上精神或情緒病症的患者)及其家屬提供適切的專業支援。

  醫管局在二○一○年開始推行「綜合精神健康計劃」,並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推展該服務至所有醫院聯網,在基層醫療層面為輕微精神病患者(例如有輕度抑鬱或焦慮症狀的病人)提供適切支援。醫管局在轄下所有七個聯網的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由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帶領,並與精神科專科協作,以跨專業團隊協作模式,在基層醫療層面為輕微精神病患者提供診斷和適切的治療,包括個人及小組輔導、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等。

  對病情較複雜的精神病患者(例如情緒困擾、焦慮症及抑鬱症等),醫管局精神科的跨專業團隊,包括精神科醫生、精神科護士、臨床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和醫務社會工作者等,會根據精神病患者臨床的需要提供一系列適切的治療服務和訓練,包括住院、門診、日間復康訓練、社區服務及其他支援服務(包括心理治療) 。

  此外,社會福利署(社署)於醫管局轄下各精神科醫院和診所亦有派駐醫務社會工作者,為精神病患者或精神病康復者提供輔導及支援服務,協助他們處理因患病而引起的情緒、家庭及人際關係等問題,並會為他們申請或轉介接受康復服務及社區支援服務。社署並資助非政府機構在全港各區營辦合共24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一站式、以地區為本和便捷的社區支援服務。



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