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通過「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單位2016」的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九日)通過「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2016」的白表申請者的入息和資產限額,以及單位平均售價及銷售安排,包括預留單位配額的新安排。

  房委會將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進行聯合申請,讓合資格的申請者只需遞交一份申請表和接受一次審查,便有機會購買房委會的居屋或房協的資助出售單位。

  房委會將於明年二月底接受申請,並預料在二○一六年五月進行攪珠。成功申請者預計於二○一六年七月開始選樓。

  「出售居屋單位2016」的家庭申請者的入息限額定為每月49,000元,資產限額則定為1,700,000元。一人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定為家庭申請者的一半,即分別為24,500元及850,000元(見附表一)。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小組委員會按照既定機制,在釐定入息及資產限額時,已考慮最新的物業和經濟情況。」

  今期推售兩個居屋屋苑共2 657個單位,包括沙田嘉順苑的248個單位,單位實用面積介乎41.3平方米至41.7平方米;及元朗屏山屏欣苑的2 409個單位,單位面積介乎34.9平方米至53.3平方米。

  按評定市值扣減百分之三十後,單位的平均售價由最低的1,496,900元至最高的3,275,700元不等。(見附表二)

  發言人表示:「我們在評定市值時,參考了截至二○一五年九月鄰近該兩個發展項目的私人和居屋屋苑住宅物業在公開市場的成交資料,並已考慮該兩個發展項目與用作比較的屋苑在樓齡、位置、環境、設計和設施等各方面的差異。」

  小組委員會亦決定增加白表申請者的配額。在「出售居屋單位2016」下,綠表與白表申請者的配額比例設定為50:50;並會繼續採用靈活安排,把綠表申請者未用盡的配額撥歸白表申請者,反之亦然。

  發言人說:「為公屋租戶提供購買居屋單位或其他資助出售單位的機會,藉以騰出公屋單位供重新編配仍然是我們的目標。不過,正如最近幾次銷售計劃以及兩輪『擴展居屋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的臨時計劃』錄得的熱烈反應所清楚顯示,白表申請者有強烈的自置居所訴求,我們亦須適當回應。」

  發言人補充,二○一六年下半年推出的「綠表置居先導計劃」將為綠表申請者提供額外的資助自置居所機會。

  小組委員會亦決定沿用既定的選樓優先次序,但亦同時在不同申請者類別設定配額。(見附表三)

  一人申請者將獲預留200個單位的配額;綠表和白表各佔一半。未用盡的綠表配額將撥歸白表申請者,反之亦然。一人申請者在家庭申請者之後選樓,而現行容許一人申請者選購餘下任何面積的單位之政策,將會維持。

  發言人說:「為了讓一人申請者在居屋單位出售時有合理的選樓機會,加上是次居屋銷售計劃可供出售的單位數量亦較上次稍多,我們認為可考慮為他們預留配額。」

  此外,2 000個單位的配額將預留予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申請者。

  發言人表示:「在考慮到上次居屋銷售中,雖然達百分之九十五的申請來自沒有長者的家庭和一人申請者,但這兩個申請類別的申請者購得單位的機會極微,我們認為設定有關配額的決定合理。」

  他說:「如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未能取得配額,他們仍有機會以普通綠表和白表的『其他家庭』申請類別身份購買單位。」

  在與房協進行的聯合申請中,房屋署會負責處理所有收到的申請及進行審查工作。為了有效地調配人手,全力籌備和進行即將推出的各項銷售計劃,房屋署將簡化宣傳安排以確保可適時推出今次的銷售計劃。

  與上次銷售計劃的安排不同,今次只會為居屋單位提供利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製作的虛擬示範單位,不會設置真實的示範單位。

  發言人說:「我們會分兩階段向公眾和準買家派發銷售資料。」在開始接受申請七日前起直至申請期結束為止,會向公眾提供備有發展項目的基本和主要資料,以及售價幅度的售樓資料簡介。對申請者來說,在遞交申請表前得悉這些資料,一般已經足夠。售樓說明書和價單則在選樓期開始前提供。

  發言人強調:「進行聯合申請的目的,是為便利申請者,讓合資格的申請者只需遞交一份申請表,便能享有更多選擇。雖然房協計劃大致跟從房委會的銷售安排,例如申請者資格以及綠表和白表申請者的配額等,但必須注意,房委會和房協在本質上是兩個不同的機構,有不同的既定做法和運作安排。」

  他續說:「兩者所發售的單位在位置、裝修及裝置方面也不盡相同。我們建議申請者仔細閱讀『申請須知』內清楚臚列的有關出售房委會與房協單位的不同運作安排。房委會和房協雙方均會各自設立查詢熱線。在選樓階段,雙方亦會有職員在銷售處當值。」

  在今次銷售中,房協將推售位於沙田的資助出售單位發展項目綠怡雅苑共1 020個單位,其中200個單位的配額將預留給受房協重建明華大廈影響的人士以絕對優先資格購買。



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