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早(十二月七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發言:

主席:

  我會為委員會簡報香港整體經濟的最新狀況。

  今年以來外圍經濟環境轉差,環球金融市場在第三季出現大幅波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十月第三度下調今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至百分之三點一,是二○○九年以來最低的年度增長。

  外圍環境嚴峻,環球需求不振,亞洲區的出口普遍受挫,香港貨物出口在第三季按年實質下跌百分之三點二,在十月份跌勢仍然持續,大部份主要市場都表現疲弱。

  服務輸出在第三季再度下滑,按年實質下跌百分之一點三。受到訪港旅客人數減少的影響,旅遊服務輸出跌幅擴大。由於區內貿易和貨運往來持續下跌,跟貿易相關的服務輸出和運輸服務輸出出現進一步的跌幅。金融市況在季內出現大幅的波動,金融和其他商用服務輸出的增幅亦減慢。

  香港經濟的內部需求表現比較平穩,但是擴張步伐有所減慢。就業和收入情況大致穩定,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三季仍然錄得百分之四點三的增長。由於經濟氣氛並不理想,機器和設備購置在第三季銳減,以致整體投資開支錄得跌幅。

  勞動市場仍然處於全民就業的狀態,經季節性調整後的失業率在今年八月至十月維持於百分之三點三的低位。總就業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二萬四千人,市民收入繼續有實質增長。

  綜合而言,香港內部需求相對穩健,但是環球經濟疲弱對香港經濟的影響日益增加。在這個情況下,本港經濟增長今年第三季減慢,按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二點三,比第二季低零點五個百分點。

  考慮到今年首三季的經濟實際增長,加上預料外部環節在第四季表現仍然欠佳,我預測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百分之二點四,是八月公佈百分之二至三的預測範圍之內。

  通脹方面,由於進口價格偏軟,加上本地成本上升的壓力受控,本地通脹今年進一步緩和,短期內通脹上行風險不大。基本通脹率由去年全年百分之三點五,回落至今年首十個月的百分之二點五。考慮到今年以來通脹實際數字,我將今年全年基本通脹預測輕微調低零點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二點五。

  至於明年的經濟情況,我預計環球經濟會保持低速和不平均的增長格局,短期的下行風險會增加。

  歐元區方面,雖然希臘債務危機暫時解除,但是歐元區仍然受到結構性問題的困擾,第三季經濟按季增長進一步放緩,通縮風險至今仍然未消除,短期內難以顯著提升增長動力。

  日本經濟表現反覆。第二和第三季按季出現收縮,再度陷入技術性衰退,內需表現疲弱。日本央行最近已經調低明年的經濟增長預測。

  新興市場經濟增長今年以來普遍放緩,巴西和俄羅斯陷入衰退。在環球經濟乏力的拖累下,依賴出口的亞洲地區,包括主要的東盟經濟體,經濟增速也見減慢。

  內地方面,經濟首三季按年增長百分之六點九,跟全年增長目標相符。受到外需疲弱和經濟結構調整的影響,增速較去年低,短期經濟仍然面對下行壓力。

  目前最大的憂慮,是美國利率正常化所衍生的影響。美國聯儲局在下星期會決定是否加息。因應近日經濟和就業數據,市場現時認為聯儲局有頗大機會在下次會議開始加息,是超過九年來的第一次。

  不論聯儲局會否在本月或下年初的會議加息,往後美國加息的步伐還要視乎數據,有很大的不確定性,這個情況在未來的一段時間會繼續困擾環球經濟。

  另一點值得留意的是,各主要央行政策分歧,美國聯儲局正準備加息,歐洲央行卻在上星期進一步量寬,令國際貨幣環境變得更為複雜。

  相關的不確定性會影響投資氣氛,令國際金融市況和資金流向繼續波動,威脅全球經濟前景,更會令金融市場出現不穩。因為美元強勢持續和息口不明朗,全球金融市場在第三季大幅波動,新興市場貨幣備受壓力,我們不能排除類似的情況反覆出現,相關的風險實在不容輕視。

  以目前外圍的形勢看來,發達國家短期內缺乏經濟增長動力,加上美國加息等因素,將會繼續拖累亞洲區內的貿易,香港的外貿在短期內前景仍然不明朗。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的就業情況和收入穩定,為本地消費帶來一定的支持。同時,美國加息和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有機會令本地資產價格波動,影響本地消費和投資意欲。

  訪港旅遊業已經放緩一段時間,削弱本地的零售以及跟旅遊相關行業的表現。儘管十月零售銷貨量輕微回升百分之一點二,但反映訪港旅遊業放緩,貴價品銷售的跌幅依然顯著,倘若情況持續並進一步波及就業市場,對整體經濟會構成更大的影響。

  至於明年的通脹情況,本地租金和勞工成本的上升壓力溫和。國際商品價格近期在低位徘徊,入口價格偏軟,有助明年的通脹繼續受控,但是這些價格很容易受到世界各地供求情況的變化、地緣政治以及匯率等因素影響,往後會波動。故此,明年通脹走勢存在變數。

  我會繼續留意外圍和本地的經濟情況,並會在明年二月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二○一六年的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

  樓市方面,由於環球股市出現調整,加上憂慮美國快將加息,住宅物業市場自從今年七月起明顯轉趨淡靜。交投活動下跌,七月至十一月的整體住宅成交每月平均只有三千九百宗,較上半年的每月平均五千四百宗下跌百分之二十七。整體樓價的升幅在過去數月逐漸放緩,在十月轉升為跌,按月下跌百分之一點一。

  政府的政策是希望樓市健康平穩發展,減少樓價大上大落的風險。在往後的時間,政府會密切留意樓市的數據和趨勢,以及整體經濟環境的變化。

  主席,外圍環境反覆不定,美國加息隨時會為環球和香港經濟帶來不穩定的氣流,我會繼續密切注視有關發展,維持本港經濟、金融和就業穩定。

  我現在請署理政府經濟顧問向大家介紹香港經濟的最新表現和展望,稍後我會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