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在港實施十周年暨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授牌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在港實施十周年暨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授牌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萬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仇主任(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各位領導、各位校長、各位科技界同仁、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非常高興出席香港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港實施十周年暨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授牌儀式。

  香港特區的科研機構和人員參與國家重點實驗室計劃和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計劃,是內地與香港特區科技合作上的一個重大突破,也是「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的重要工作成果。委員會對整合兩地的科技資源,實現優勢互補,推動雙方的科技發展擔當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我謹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國家科技部多年來對委員會工作的大力支持。

  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自二○○五年在香港實施。十年來,香港科研界一直努力不懈。現在,香港已經建有16所夥伴實驗室,涵蓋多個科技範疇並已取得不少成果。

  明年夥伴實驗室將會進行第一輪的評估工作,我們將會邀請在二○一○年或以前成立的12所實驗室接受評估。香港的大學以及各實驗室對評估工作都高度重視,我深信它們都會積極為做好準備,不斷優化機制和科研工作,以及加強與內地科研機構的合作,務求善用優勢,精益求精,保持在科研界的領先地位。

  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是李克強總理在二○一一年訪港時所宣布的支持措施。在二○一二年首家香港分中心在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成立。到了今年十月,我們很高興再獲國家科技部批准新建5家香港分中心。我在此祝賀它們的成立,並期望這些香港分中心與主中心的合作,可以充分善用兩地資源及優勢,合力提升雙方在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方面的能力,為國家和本地的產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展望未來,在「十三五」期間,香港特區的科研發展將有不少機遇。透過參與國家科技計劃和夥伴實驗室計劃等,香港的科研人才可以與內地科研人才密切交流合作。同時,「一國」、「兩制」和我們與國際的緊密聯繫,也讓香港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功能,發展成為中外創新及科技交流合作的前沿基地。我深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之下,一定可以在創新及科技的領域,穩步前進。

  謝謝大家!



2015年12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36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