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白沙澳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刊憲
*************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今日(十二月四日)公布白沙澳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規劃區佔地合共約33.27公頃,位於西貢半島北部,被西貢西郊野公園環抱,北面較遠處是海下灣海岸公園。該區整個範圍都在上段間接集水區內。

  城規會發言人指:「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保存其極重要的自然景觀和生態價值,從而維護更廣泛地區的天然生境及自然系統。該區的規劃意向亦是要把鄉村發展集中起來,以免對區內的天然環境造成不良干擾及令有限的基礎設施不勝負荷。」

  約1.2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就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當中包括較多限制的「鄉村式發展(1)」地帶這支區,以保存現有的鄉村環境。

  共約0.52公頃的三幅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主要提供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主要的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包括白沙澳青年旅舍、聖母無玷之心小堂,以及在該青年旅舍南面的公廁。

  約0.18公頃的土地劃為「農業」地帶,旨在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魚塘,以便作農業用途。設立此地帶的目的,亦是要保存在復耕及作其他農業用途方面具有良好潛力的休耕農地。

  為了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以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約29.46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此地帶主要是林地、灌木叢及河溪,包括「海下具重要生態價值的河溪」及其河岸區,以及「鄉村式發展」地帶與該「具重要生態價值的河溪」之間的緩衝區和許可墓地的部分範圍。

  約1.36公頃的土地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旨在保護和保存區內現有的天然景觀、生態系統或地形特色,以達到保育目的及作教育和研究用途,並且分隔開易受破壞的天然環境如郊野公園,以免發展項目對這些天然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此地帶涵蓋白沙澳的村落背後山坡上的成齡樹林(風水林)和白沙澳下洋的村落南面一大片淡水沼澤。

  白沙澳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大埔民政事務處和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市民可於二○一六年二月四日或之前,就有關草圖向城規會秘書處作出書面申述。

  白沙澳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