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生涯規劃創未來暨商校合作計劃慶典」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就TSA(全港性系統評估),之前副局長說不排除有需要大規模調整,你們預計是否包括取消小三TSA?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看整件事的發展。我在十月三十一日星期六早上見傳媒時有強調,針對整體社會特別關注家課及過度操練這兩大問題,我們做了一系列工作,包括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告,要求大家正視過多家課及操練的問題,特別針對一個健康、符合教育原則的家課政策,每間學校應該重新檢視,希望有一個周年及透明度高的,並由校董會及家教會商討並達成共識的家課政策,亦希望家教會在將舉行的會議中,特別討論有關家課或操練的問題。

  至於TSA的情況,我們強調這是一個有效、低風險的評估工具,並不會針對學生個人表現或跟派位升學有關,亦不會給學校壓力,所以不會將學校排名,亦不會是檢視學校表現名單的一個項目,在盡量避免壓力的情況下,達到其最大、提供全港性的系統評估資料的一個參考,讓學校加強教與學,以學生的教與學為主位。在這大前提下,我們希望每一間學校關注這件事之外,我們亦成立了一個關於基本能力的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要求委員會,應該在明年一月底前,能夠就三個範疇作出初步建議。對於一個已推行了超過十一年的教育政策,要特別針對三個範疇作整體討論。第一是課題,有關TSA的題目是否太深;第二是題型;第三是在操作上作出檢討,TSA是否需要每年進行、或隔年進行、或是否全港學生均須參與,相對於以抽樣形式參與,這幾個都是重要的項目,希望委員會能夠全面檢視,作出初步建議,這是我們所指的重大檢討部分。

記者:這個調整有無底線,會否全撤小三TSA?而委員會明年一月底要提交最終報告,但現在已經是十二月,會否擔心時間不夠?

教育局局長:我先回答第二部分。委員會聽到大家的意見,我們已加強、並邀請家校會(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參與,亦了解到委員會希望多些家長的聲音和意見,所以會安排委員到各區舉辦的家長研討會作交流,各區都會參與。另外我強調,亦曾提及,在這段時間內,其實我們不停在不同場合直接與家長及組群交流。昨晚我們幾位高層同事與關注組開會,收集大家的意見。上星期,在二十七日晚上,亦有一場與家長研討會,一個場合有數十名家長出席的討論。在在是例子,不斷蒐集家長的意見。

  至於就我要求的三個範疇的討論,這就是我給委員會的工作,需要它做的。由於在這個重大操作上、命題、題型作如此重要的檢視,這些資料對我們很重要,特別是這個委員會的大部分成員是教育專家、現職校長及教師,所以他們的專業意見均很重要,我們要科學化、整體和全面一些,就這個重要工具作全面檢視後,我們再看將來的處理方法。

記者:明年五月的小三TSA可否暫緩,讓委員會有多些時間研究?

教育局局長:我剛才提及,現在我們聽到很多不同意見,家長方面有很多不同意見,有家長覺得這個工具是有需要的,亦有很多家長擔心,希望停止。但我要強調,在交流過程中發覺,若家長能夠全面些了解TSA作為一個評估工具,其內涵是甚麼,蒐集資料後,對教與學,和對同學在教與學上的改良如何幫助他們,而不會有高風險的壓力。大家也要了解到操練未必能夠幫助得到同學,因為只是基本能力測試。家長了解後,看法可能就會不同,所以這方面我們都要留意。

記者:你剛才提到你可以在一個月內閱讀30本書,你有這個時間,但有小學生就表示沒有時間做運動。你怎樣看小學生有這樣的投訴?

教育局局長:我再強調,同學在不同學習階段都應有足夠的時間,滿足健康成長發展的需要,家課或功課只是學習的一部分。我們經常說「學」與「習」,「學」是學,「習」是練習,本身是沒有問題的。但過度操練是大家最關注的問題,我們完全理解。所以我們特別聚焦和針對性地了解是否有過度操練及其主要原因,這才是重要的地方,我們要針對地看這問題。我們希望同學在德、智、體、群、美都能夠平衡發展。自從我們在學制上推行「一生一體藝」,同學在體育和音樂等的發展相當全面和成熟。很多同學做得很好,在本地和國際的比賽得到很多獎項,在體育和Visual Arts(視覺藝術)有很好的表現。我們不希望過度操練會剝奪他們在其他方面發展的時間。

記者:取消小三TSA是否委員會不可以選擇的一個建議?

教育局局長:我剛才提到,我們首先要了解過度操練的原因,再檢視我所說的三個範疇。委員會很專業,他們全都是在職校長和老師,現在加入家校會主席,在分區聽取很多意見。整體上,我們會客觀聆聽,在聆聽意見後再決定如何優化和改良。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