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江藝韻—饒宗頤教授百歲學藝展」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附圖)
******************************

  「香江藝韻—饒宗頤教授百歲學藝展」今日(十二月三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開幕禮,慶祝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的百歲華誕。

  出席開幕禮的主禮嘉賓除了饒宗頤教授,亦包括行政長官梁振英和夫人梁唐青儀、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殷曉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教授、杭州市宣傳部部長翁衛軍、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教授、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創會會長陳偉南和孫少文博士及一眾會長。

  林鄭月娥於開幕禮上致辭時說,國學泰斗饒宗頤教授博古通今、學藝雙攜,他治學的精神值得崇敬。他與香港淵源極深,適逢期頤之慶,特區政府非常榮幸可以主辦是次展覽,向觀眾展示饒教授歷年治學與游藝的成果。展覽名為「香江藝韻」,不光是因為當中數十件畫作以香港風景為題,而且是要紀念饒教授與香港近八十年的不解之緣。

  今次展出的饒教授精選作品超過一百件,是香港歷年有關饒教授作品的展覽中,最具規模和展品種類最齊全的一次。該展覽全面地展示了饒教授超過八十年的學術和藝術成果,並表揚他對研究和宣揚中國傳統文化的貢獻。

  展覽內容可兩大部分,分別是饒教授所描繪的香港風光和他所寫的各式繪畫與各體書法。有關饒教授學術的展品,包括他歷年來的著作、學術論文、手稿、信札及學者研究饒學的著作。藝術類展品包含饒教授自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今各類型的繪畫,如敦煌白畫、禪畫、西北宗山水、荷花等;書法方面,包括甲骨、金文、簡帛、篆、隸、楷、行、草等各體書法,以及晉、唐、宋、元及明遺民諸家筆意的作品。

  是次展覽由民政事務局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香港大學籌劃,並由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藝術館、藝術推廣辦事處、香港公共圖書館、西冷印社和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協辦。

  饒宗頤教授一九一七年在潮州出生。他從事學術研究和教學工作超過八十年,學術研究領域非常廣博,是一位享譽國際的漢學家。學術方面,已出版的各類專著逾一百部,發表論文一千餘篇。在藝術上,不論是書法、繪畫,他都是廣參古法而別開新面,造詣深厚。藝術作品匯編有《饒宗頤藝術創作匯集》和《饒宗頤書道創作匯集》等。

  展覽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展期至十二月八日,免費入場。

  有關展覽詳情,請瀏覽www.heritagemuseum.gov.hk/zh_TW/web/hm/exhibitions/data/exid232.html,或致電二一八○ 八一八八查詢。



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