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國際創客節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三日)下午出席「香港國際創客節」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陳林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莊榮文副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秦昌桂秘書長(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邱達根會長(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洪為民會長(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霍啟文主席(百川匯創會主席)、楊全盛會長(香港軟件行業協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香港國際創客節」開幕禮暨「互聯網+」香港高峰論壇。

  創業創新對推動社會經濟發展,有極為重要的作用,所以鼓勵創業創新已經是世界各地的大趨勢。在內地,創業創新已被提升為推動國家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剛出台的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再次提出要激發創新創業活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今天的創客節,雲集國家的創業精英,相信一定會有助大家互相激勵,推動創業。

  香港特區的科技初創企業發展蓬勃,特區政府致力創造有利的環境,推動科技初創企業發展,譬如透過數碼港及科技園的培育計劃,為科技初創企業提供一系列全面支援,包括免費辦公室、津貼資助,以及業務和技術指導,幫助他們把創新意念轉化為實質服務或商品。此外,特區政府推出名為「iStartup@HK」的綜合互動網站,提供全面實用的資訊,並作為網上交流平台,讓初創企業接觸投資者及其他業務夥伴。

  除了推廣創業創新,「互聯網+」是國家推行的另一重要政策,將大大提升國家進一步發展,推動經濟和民生再大步向前。今天上午舉行的「互聯網+」香港高峰論壇和下午的數字經濟論壇正好讓大家討論如何把握「互聯網+」與數字經濟帶來的機遇。

  香港擁有完備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極有潛力發展互聯網事業,根據國際管理發展研究所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在科技基礎設施方面,自二○一一年起已連續5年在全球名列首位。本港互聯網服務的最高連線速度平均為每秒94.8兆比特,佔全球第二。香港的流動電話普及率達百分之228.8,為全球最高之列。加上香港資訊自由流通,令香港成為區內互聯網樞紐,也提供有利環境讓「互聯網+」在本地持續發展。

  我鼓勵香港資訊及通訊企業多了解國家的政策,以及積極參與內地市場,把握內地互聯網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今天,我們也即將見證到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和香港齊心基金會正式簽署戰略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將會攜手合作,為香港青年提供「互聯網+」相關的考察及工作實習機會,讓青年親身體驗在國家龍頭科網企業的工作機遇。兩個基金會的協議也包括「互聯網+」公益項目,希望同時照顧到有志於創新和互聯網科技發展的弱勢群體。

  今年七月,兩個基金會與香港資訊科技聯會率先帶領了二十多位大學生到北京騰訊、百度、新浪、搜狐等超過十家內地龍頭科網企業考察和工作。今年畢業的同學,已經給百度等科網企業羅致了,現在還參與新的互聯網產品開發和網上電影的製作工作。也有好幾位學生回來後,一邊上學一邊創造新媒體青年教育及生活資訊專頁,為創造自己的事業邁出一大步。

  由此可見,青年親身體驗,不但有利他們深入了解國家的重大政策,也有利於他們為創業或者是發展自己的事業作出良好的裝備,更可在未來互聯網經濟發展中擔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做好準備。

  最後,我要感謝香港資訊科技聯會、互聯網專業協會、百川匯共同發起舉辦「香港國際創客節」。創客節有助推動本港初創企業的進一步發展,為創業人士尤其是青年人提供機會,彼此交流,激發創意,以及接觸投資者爭取募集資金。互聯網+香港高峰論壇和其他有關創新及科技的研討活動也可讓業界交流意見,促進發展。這次活動除了集中了多位內地與國際重量級的嘉賓,還有多項全球首創的產品在創客節亮相,相信會令大家大開眼界。

  我衷心祝願創客節和一連三天的各個論壇及活動圓滿成功,大家工作愉快,事業更上層樓。

  謝謝各位!



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