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就「打擊私人住宅大廈維修工程的圍標行為」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打擊私人住宅大廈維修工程的圍標行為」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感謝二十八位議員的發言,就如何打擊私人大廈維修工程的圍標行為,提供寶貴和有用的意見。

  我會集中回應關於針對圍標的公眾宣傳教育和完善大廈管理工作,稍後發展局局長會詳細回應有關執法、專業支援和其他與樓宇維修和圍標的事宜。

  宣傳教育是防範和打擊樓宇維修工程圍標的重要一環。所以,正如早前的發言提及,民政總署及相關部門和機構,近年積極合作,大力加強宣傳教育,致力為業主提供相關資訊,協助他們掌握大廈管理和樓宇維修工程的程序、市場資訊,以及提供防貪防罪和防範圍標的建議。

  過去數年,民政總署和有關部門及機構的重點宣傳教育工作包括:

(一) 民政總署與屋宇署、市(區重)建局、廉(政公)署、警務處和有關的專業學會等合作,去年在全港各區舉辦了超過80場專題性和聚焦性的大廈管理與維修講座、工作坊及研討會;

(二) 民政總署在2015年9月推出了新一輪全港大型教育及宣傳活動,透過製作電視宣傳短片、派發專題單張及舉行大廈維修專題講座,就大廈管理與維修進一步加強公眾教育,鼓勵業主維護自己的權益,並遵照《建築物管理條例》的規定聘請工程顧問及維修承辦商;

(三) 廉署在2013年12月推出了新版的《樓宇維修實務指南》,提供有效的防貪建議、注意事項清單和文件範本,供法團和業主參考;

(四) 各區民政(事務)處與廉署合作,在全港十八區舉辦其他教育及宣傳活動,宣揚廉潔樓宇管理信息;

(五) 警務處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統籌的「復安居計劃」,為有意進行大廈維修的法團提供資料冊,列舉樓宇維修如處理不善可能衍生的罪案及防罪建議。同時,參與計劃的大廈會在當眼處張貼宣傳海報或懸掛橫額,以加強宣傳及收阻嚇作用;

(六) 市建局在2014年初推出了樓宇維修資源網站「樓宇復修資訊通」,為業主提供豐富的樓宇復修資訊,包括「樓宇更新大行動」的成功個案;及

(七) 為配合《競爭條例》即將全面生效,競爭事務委員會已在其宣傳倡導工作之中,重點指出圍標帶來的損害,並製作了有關教育短片在該會的網站及YouTube 播放。

  民政總署和各相關部門和機構,會繼續攜手合作,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工作,務求更廣泛和更深入地在全港各區,為業主提供大廈管理和樓宇維修資訊,並提高業主防罪防貪防圍標的意識。

  除了宣傳教育外,民政總署近年亦推出了多項針對性支援措施,協助業主(特別是舊樓和「三無大廈」的業主),改善大廈管理和安排樓宇維修工作。

  民政總署透過「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委聘物業管理公司(物管公司),為「三無大廈」的業主,免費提供一站式支援,已經有2 400座「三無大廈」,即超過三分一現有的「三無大廈」受惠。物管公司會鼓勵、協助和組織目標大廈的業主成立法團和申請維修資助,並跟進投標和維修工作。

  有關計劃深受業主、社會人士和區議員的歡迎,至今成功協助159座「三無大廈」成立法團和申請維修資助,開展維修工程。計劃會持續推展,以服務更多「三無大廈」的業主。

  工程顧問對樓宇維修工程能否順利進行起關鍵作用。因此,民政總署聯同香港測量師學會、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建築師學會,推行「『顧問易』大廈維修諮詢服務試驗計劃」(「顧問易」計劃),由學會派員組成專家小組,義務為有意進行維修工程的法團,提供深入和度身訂造的專業意見,協助他們挑選合適的工程顧問。

  「顧問易」計劃反應踴躍,至今共有116個法團申請參加,當中73個符合資格,正接受專家小組提供的支援服務。

  我知悉發展局正聯同市建局總結各項專業支援計劃(包括「顧問易」計劃)的經驗,研究加強對業主的技術支援。相信發展局局長稍後會再詳加說明。

  在商議維修過程中,業主有不同意見出現爭議,在所難免。各區民政處會協助各方加強溝通,尋求雙贏的解決方案。

  如有需要,民政處可以轉介業主參與民政總署特設的「大廈管理糾紛顧問小組」,聽取律師、測量師、會計師及物業經理等專家義務提供的中肯意見。業主亦可以透過民政總署與香港律師會合辦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計劃」,尋求專業的法律意見。

  如各方願意嘗試通過調解處理糾紛,他們可參與由民政總署聯同香港調解會和香港和解中心合作推行的「義務專業調解服務試驗計劃」,由認可調解員提供免費的專業調解服務,協助雙方達成和解。

  葉劉淑儀議員剛才提到主管當局可以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第四十四條發出工作守則。事實上,民政事務局局長已在2007年發出《供應品、貨品及服務採購工作守則》,以及《大廈管理及維修工作守則》,法團在招標聘請維修顧問及工程公司的時候,應該跟從有關的規定。亦有議員提到應收緊有關法團會議通過大型維修工程決議的規定,以減低被圍標的機會。

  我們同意提高法團在籌備樓宇維修工程時的透明度,以及提升業主參與度,可以減少業主之間的爭拗,或減低維修工程被少數別有用心人士操縱的機會。

  因此,在去年底發表的《建築物管理條例》檢討諮詢文件中,我們提出了多項針對性的法例修改建議,包括:

(一) 提高通過大廈維修工程決議的門檻;
(二) 延長召開會議的通知期;
(三) 在大廈顯眼處展示招標書及容許業主查核招標文件;及
(四) 收緊委任文書安排等。

  社會各界普遍歡迎上述的建議。然而,由於修訂《建築物管理條例》需時,為盡早回應公眾的關注,民政總署正研究和考慮把部分建議,例如收集委任代表文書和優化業主大會的安排,先透過發出行政指引的方式,建議法團採納。詳情我們稍後會向立法會匯報。

  主席,要有效打擊圍標,必須多管齊下,須要政府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我再次感謝今日提出動議辯論的鍾樹根議員和各位議員,不但在今日的發言中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他們在議會外亦不時向局方,反映業主的關注和訴求。我們會虛心聆聽,小心研究,採納可行和有效的建議。

  在公眾宣傳教育方面,民政總署和各有關機構,會持續努力不懈,攜手合作,為法團和業主提供充足和最新的資訊,提升他們對樓宇維修工程的認識,減低被圍標的風險。

  業主的參與至為重要。在此呼籲和鼓勵業主群策群力,積極參與大廈管理工作,及早了解維修詳情,共商方案。民政總署和各區民政處會繼續致力提供適切支援,協助業主履行管理大廈的責任。

  主席,我謹此致辭。



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