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二題:透過三色廢物分類回收桶回收廢物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陸恭蕙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一九九八年起在全港各區設置三色廢物回收桶(三色回收桶),並鼓勵市民將廢物中的紙張、塑膠及金屬分類丟棄到為該等廢物而設的回收桶。可是,有傳媒於二○一三年揭發負責收集三色回收桶內廢物的承辦商將回收到的廢物丟棄到垃圾站和其他垃圾桶。近日有廢塑料回收商表示,由於廢塑料出口價格下跌,他們已停止收購該廢料,因此估計有不少廢塑料被送往堆填區丟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由二○一三年至今年,每年年初全港有多少套使用中的三色回收桶;

(二)由二○一二年至今年上半年,每年(i)被回收的紙張、塑膠及金屬廢物的數量、(ii)當中經三色回收桶收集的數量及百分比,以及(iii)被送往堆填區丟棄的該三類廢物的數量分別為何(按附件一列出);

(三)過去五年,每年用於管理三色回收桶的開支金額及向負責收集回收桶內廢物的承辦商支付的費用為何;有否定期檢討及監察該等承辦商的工作表現;如有,有否發現違規行為;如沒有檢討及監察,原因為何;

(四)有否定期檢討設置三色回收桶回收廢物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

(五)由二○一三年至今年上半年,用於向市民推廣使用三色回收桶丟棄廢物所涉的開支金額及渠道分別為何(按附件二列出);

 (六)過去五年,每年用於向市民推廣減少使用即棄餐具及避免購買樽裝飲品信息的開支金額及渠道分別為何(使用與附件二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

(七)過去五年,每年市民飲用的飲料的包裝所耗用的紙張、塑膠及金屬物料的數量分別為何;有否制訂政策鼓勵飲料生產商減少使用該等用料及使用更環保物料;如有,詳情為何;及

(八)有否定期與回收業界聯繫,以了解該行業的運作情況及遇到的困難;如有,詳情為何;有否制訂政策協助回收業發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當局如何處理本港的廢物數量日益增加的問題?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一九九八年推出《減少廢物綱要計劃》,設置三色廢物分類回收桶是上述計劃其中一項減少廢物及增加回收量的措施。這亦有助提高公眾對廢物分類回收的認知。此後,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等部門在全港各公眾地方提供廢物分類回收桶。與此同時,環境運動委員會亦透過各項推廣計劃,向屋苑及學校派發三色廢物分類回收桶,以加強教育及推廣回收的效果。

  延續上述推廣計劃,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於二○○五年開始在全港推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計劃的目的,是在樓宇每層及屋苑範圍內增設廢物分類設施,方便居民在源頭將廢物分類,以及增加可回收物料的種類。環保署再在二○○七年把「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擴展至工商業樓宇(包括所有非住宅大廈,例如教育機構及非牟利組織,即大專院校、醫療機構及社區設施等)。計劃實施至今已有超過2 000個屋苑(包括所有共185個公共屋h)參加,覆蓋超過80%全港人口,參加計劃的工商業樓宇超過930幢。另外,市民的回收活動不限於使用回收桶,例如部分居民或清潔工人會把回收物料直接售予回收商,或透過以物易物等活動進行回收。

  此外,環保署亦透過各項宣傳及教育計劃,鼓勵市民把廢物減量,並在源頭分類廢物以便循環再造。

  環保署的統計數字顯示棄置於堆填區的廢塑膠近年並無大幅增加。環保署會繼續有關監察及跟進工作,避免有可回收的廢塑膠被大量棄置。另外,我們從業界得知本地市場對乾淨及已分類的回收物料特別是廢塑膠,仍然保持一定的需求。故此,我們將繼續透過宣傳及公眾教育,呼籲市民做好廢物源頭分類,及避免回收物料混雜廢物或受污染,務求增加回收物料的價值及回收量。

  就議員提出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致力鼓勵全民動員,從源頭避免產生及減少廢物,並增加重用及循環再造。這是《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的重要措施。

  工商業在生產過程中產生大量回收物料例如邊角料,而有關物料種類普遍比較單一和乾淨,因此有較高回收價值。不少回收業界已經與有關生產者建立具規模效益的回收安排。

  另一方面,政府亦十分重視透過設置廢物分類回收桶以及進行相關推廣活動,以期更有效地宣傳廢物分類回收的知識,培養回收習慣,亦利便市民參與廢物源頭分類和回收。政府於二○一三及二○一四年在全港放置了約15 800套廢物分類回收桶(二○一五年的相關數據尚在收集及整理中),放置的地點包括在行人路旁、公共運輸交匯處、垃圾收集站、文康設施、郊野公園、學校、公共/私人屋苑、商場、政府宿舍/辦公大樓和醫院/診所等地方。我們亦推出了「咪洁v免費流動應用程式,提供全港公眾地方的回收點位置及有關廢物處理和減廢回收的最新資訊及知識,方便市民更容易參與減廢回收。

  此外,政府亦鼓勵屋苑/住宅樓宇加入「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在樓宇地下大堂或各樓層擺設分類回收桶,以方便居民進行源頭分類回收。有關屋苑/住宅樓宇可自行決定放置的廢物分類回收桶的數量,而環保署並沒有統計數字。「廢物源頭分類計劃」的參與率與日俱增,可見源頭分類計劃自二○○五年推行以來,有助提高公眾對減廢及廢物循環再造的認知。

  過去數年從工商業、家居(主要包括住宅、公共機構及公眾地方)等不同源頭產生的主要廢物種類的回收及棄置在堆填區的數量的統計詳見附件三。

(三)食環署以外判方式,委聘一家私人公司提供可循環再造物料收集服務。承辦商須收集放置於約2 850組廢物分類回收桶內的廢紙、金屬和塑膠物料。這些回收桶設於公眾地方,包括街道、垃圾收集站、公眾街市、巴士總站,以及由學校、水務署和環保署管理的場地。過去數年,食環署的可循環再造物料收集服務合約費用的相關資料見附件四。

  根據合約,承辦商不得把收集到的可循環再造物料棄置於堆填區或其他廢物處置設施。為加強監察和規管承辦商的表現,食環署與承辦商於二○一四年八月開始的服務合約增訂了新招標條款,詳見附件五。

  食環署設有完整的合約管理機制,食環署監督人員須進行定期巡查和突擊檢查,以監察承辦商的工作表現。如發現承辦商違約,食環署會採取相應懲罰措施,包括向承辦商發出口頭警告、書面警告和失責通知書。食環署亦會按所發出的失責通知書數目,扣減每月付予承辦商的費用。過去數年,食環署未有發現承辦商有嚴重違規情況。

  至於擺放在郊野公園、文康設施、公共屋h、政府宿舍和政府辦公大樓等地方之回收桶的維修管理,分別由漁護署、康文署、房屋署、政府產業的物業管理處等安排及支付費用。有關費用已包括在設施/屋h的垃圾棄置及清潔管理的整體合約中,未能單項的分別列出。

(四)環保署於二○一三年委聘了香港中文大學環境政策與資源管理中心進行一項調查,電話隨機訪問了一些屋h/屋苑居民,以評估他們對廢物源頭分類計劃的認知度和參與度。調查結果顯示,被訪者對計劃的認知度很高,當中有九成以上的被訪者表示知道他們居住的屋苑/住宅大廈設有三色回收桶;有七成以上的被訪者同時表示有參與廢物源頭分類回收。我們會繼續與物業管理公司及有關持份者加強溝通合作,完善廢物源頭分類計劃,並在社區內宣傳推廣減廢回收,又會透過政府宣傳短片、「咪洁v免費流動應用程式等,傳播有關進行「乾淨回收」的信息,以配合推行政府的整體廢物管理策略。

(五)及(六)環保署一直大力推動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和鼓勵社區參與減廢、廢物分類、回收及循環再造,而宣傳推廣內容亦不局限於減少使用即棄餐具及購買樽裝飲品的相關信息。這些工作是環保署減廢及回收工作的一部分,當局並沒有為個別工作項目涉及的開支金額及渠道進行細分。

  此外,我們亦積極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支持非牟利團體進行教育活動及鼓勵社區回收工作。在過去三個年度,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批核予各非牟利團體作為推動減廢回收及教育活動的費用詳見附件六。

(七)政府已於二○一五年七月向立法會提交《2015年促進循環再造及妥善處置(產品容器)(修訂)條例草案》,以便就產品容器推行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並首先涵蓋飲品玻璃容器。實施生產者責任計劃,將有助妥善處理廢產品容器所產生的環境影響,環保署會按實際所累積的經驗進行檢討,考慮日後是否有需要及如何擴大範圍,以涵蓋其他種類的產品容器。環保署沒有飲料包裝所耗用的紙料、塑膠及金屬物料數量的統計資料。

(八)環保署與本地回收業界一直有緊密的聯絡及溝通,並密切監察回收物料的市場動向,過去亦曾聘用顧問公司就本港廢物回收的狀況進行專項研究。我們了解本地回收業界正面對各方面的挑戰,包括需要有更大量乾淨及已分類回收物料的穩定供應以提升處理程序的成本效益、需要提升其技術能力以便進行高增值的處理工序、需要控制勞工、保險等項目的營運成本及需要合適的土地以供營運等。為協助本地回收業應對上述挑戰,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推動回收業可持續發展督導委員會正統籌相關部門積極跟進和落實多項政策和支援措施,藉以支持回收業以提升香港整體廢物回收率。相關的政策和措施詳見附件七。

  政府會持續檢視這些措施的成效,及時跟進和推行優化,確保它們合乎本地回收業界的需要,以及促進綠色循環經濟。



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