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打擊私人住宅大廈維修工程的圍標行為」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打擊私人住宅大廈維修工程的圍標行為」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正如發展局局長剛才的發言指出,圍標問題的成因相當複雜。要有效防範和打擊不法分子藉維修工程圍標圖利,我們必須用多管齊下的策略,從執法、宣傳教育、專業支援等各方面入手,為小業主提供適切的支援。

  一直以來,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透過提供穩妥的法律框架,配合全面的宣傳教育,以及提供中肯的意見和針對性的支援,致力協助私人大廈業主,履行管理大廈的責任。

  適時進行大廈維修保養,是業主妥善管理大廈的重要工作之一。但是,樓宇維修工程涉及不少專業範疇,一般小業主未必具備相關知識,容易被不法分子乘虛而入。為防範維修工程出現圍標,民政總署近年與相關的政策局、政府部門和有關機構積極合作,一方面攜手加強宣傳教育,向業主立案法團和業主提供所需的資訊;另一方面協助法團和業主加強溝通,鼓勵業主積極參與大廈管理和維修工作,並提供適切的支援。

  在宣傳教育方面,民政總署除了透過舉辦系統性培訓課程,提升法團委員在大廈管理和處理維修事宜的能力之外,亦會聯同屋宇署、警務處、廉政公署、市區重建局、香港房屋協會和相關專業學會,不時舉辦大廈管理和樓宇維修的研討會、工作坊及講座,亦舉辦其他宣傳活動,製作電視宣傳片,及協助有關機構派發刊物,向法團及業主提供大廈管理及樓宇維修,以及防貪和防罪等方面的最新資訊。

  此外,各區民政事務處亦與有意進行樓宇維修的法團和業主保持緊密聯繫,鼓勵業主積極參與,尤其是在籌劃維修的前期階段,及早了解維修詳情,踴躍出席業主大會,共同商議維修方案,避免爭議以至非法活動的發生。如有需要的話,民政處更可以轉介他們參與由相關機構和專業團體提供的各項專業支援服務計劃,例如市建局及房協的「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及民政總署的「顧問易」計劃等。

  如在大廈維修過程中出現爭拗,民政處亦會盡力排解,民政總署更設立「大廈管理糾紛顧問小組」和「大廈管理義務專業調解服務」,由中立和專業的人士向業主提供免費的專業意見,或由認可的調解員義務協助調解,解決爭議。

  主席,我們十分重視樓宇維修圍標問題,並會仔細聽取各位議員對防範圍標的宣傳工作的意見。

  多謝主席。



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