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高端數據中心及高端製造業的發展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答覆:

問題:

  有資訊科技業人士向本人反映,隨荈竟搮B算服務、電子商貿、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和物聯網等技術迅速發展,發展高端數據中心和高端製造業,會為香港經濟帶來新增長動力。據悉,由於該等產業有獨特的選址要求,而香港土地短缺,該等產業難以在港覓得合適用地,以致部分國際和本地企業把有關業務轉移至新加坡等亞洲城市。該等人士指出,這個趨勢不利於爭取大型企業和生產設施落戶香港,也窒礙香港的創新、資訊和通訊科技產業的持續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在未來五年,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管理的工業h可提供作發展高端數據中心之用的總樓面面積,以及該類數據中心需要的總樓面面積;有否制訂措施吸引跨國企業把高端數據中心設於香港,以促進香港發展數碼經濟;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香港科技園公司現時有何措施增加可用作高端製造業生產設施的土地;政府有否計劃向該公司增撥土地以發展第四期科學園,並預留其中部分用地作此用途,以促進香港發展高增值產業,帶動創新、資訊和通訊科技產業的投資和創造職位;若有計劃,詳情為何;及

(三)當局有何措施推動香港「再工業化」,包括如何吸引及支援高端製造業把生產設施設於香港,以及該等措施的目標、落實時間表和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為推動社會和經濟持續及多元化發展,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促進本地創新及科技產業的發展,而提供足夠的土地、先進的生產設施及優質的支援服務是其中一項重要的政策。

  香港具有多項優勢,包括在亞太區位置適中、鄰近龐大的內地市場、具國際水平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優良的法律制度和獨立的司法、完善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等等。這些優勢令香港有條件發展高增值、高科技的創新及科技產業。

  數據中心是知識型經濟社會的重要基礎設施,支援香港各行各業的運作。鑑於數據中心的重要性,政府致力推動高端數據中心發展,提供適合建設數據中心的土地和其他支援服務,吸引跨國數據中心在港落戶,從而增強香港的整體競爭力。基於香港的多項優勢,香港是亞太區首選的數據中心地點,多間跨國公司在香港設立數據中心。

  我現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隨荌社W證券交易、雲端運算服務及電子商貿的蓬勃發展,以及電子金融和各項流動應用服務開展,市場對安全可靠的數據中心服務需求激增。根據市場最新資料,本地數據中心的總樓面面積現時已超過460 000平方米,較二○一二年的30多萬平方米增加接近五成,包括由私人公司發展的設施。

  目前,大埔和將軍澳工業h有12幅共約19公頃的土地用作發展數據中心,提供超過300 000平方米的樓面面積。隨荋X所位於將軍澳、葵涌及荃灣(包括工業h及私人市場提供)的數據中心於未來兩年相繼落成,本港提供作數據中心的總樓面面積將增至660 000平方米,以應付市場在未來數年的需求。另外,我們已在將軍澳預留了三公頃土地供私人市場發展數據中心,首幅約一公頃的土地已於二○一三年十月批出,而第二幅面積相若的土地可望在明年推出作公開招標,而兩幅用地合共可提供約100 000平方米樓面面積。

  政府除提供適合建設數據中心的土地外,還推出了兩項優惠措施,鼓勵業界將工廈改作數據中心及在工業用地發展數據中心。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會向有意在港設立數據中心的企業提供支援及跨部門協調服務。此外,資科辦亦聯同投資推廣署,向內地及海外推廣香港作為亞太區內設立數據中心的首選地方。

(二)在經調整的工業h計劃下,科技園公司日後會優先吸納對本港經濟持續增長至為重要的創新及科技產業,而提供的設施亦會適合涵蓋整條價值鏈的不同生產活動。在營運模式方面,科技園公司日後會主要興建及管理專門用作科學與創新及科技產業的多層工業大廈出租,以確保工業h仍可發展的用地可以發揮其最高發展潛力。

  為更有效利用工業h的土地資源,科技園公司已與部分廠戶進行洽商,並獲他們同意退還了一些沒有用到的地積比率,涉及的可建樓面面積約為70 000平方米。另外,科技園公司亦在今年五月推出了一項試驗措施,鼓勵廠戶交還未能全面善用的廠房。現時申請交還的廠房樓面面積,涉及約50 000平方米。

  科技園公司亦計劃在未來數年,於空置用地或現有用戶交還的用地發展一至兩個試驗項目。構思中的新產業主要是香港具有發展優勢的科技產業,例如資訊科技、機械人技術,以及與醫療及人口老年化有關的高端製造業等。

  待科學園第三期在二○一六年完成後,其總樓面面積將會增加105 000平方米至330 000平方米,預計可應付研發活動對辦公室樓面的短期需求。科技園公司亦正研究適度提高科學園的發展密度,增加樓面面積,滿足香港科技行業發展的中期需求。

(三)過往由於經濟轉型,部分香港廠家把生產線搬到內地珠三角一帶。隨茠韘~內地的勞工及其他成本不斷上升,而同時香港具備獨特的優勢,包括完善的制度和優良的基礎設施等,部分廠家,尤其是高端產業,有條件考慮把部分需要較少土地及人手的高增值工序在香港進行。在這方面,我們希望可以擔當積極推動和促進者的角色。剛才提及有關經調整的工業h計劃,正正是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的其中一項措施。

  創新應用和科技發展是工業升級轉型的動力。創新及科技局會把握「再工業化」及物聯網發展帶來的契機,推動智能生產。我們會繼續與各相關持份者研究如何利用香港的獨特基礎和優勢,配合新產業的發展,提出更多措施,吸引及支援高增值製造業在香港發展。



2015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