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金管局歡迎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日(十二月一日)宣布,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在十一月三十日的會議上,決定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歡迎基金組織的決定。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說︰「基金組織的決定確認了人民幣為可自由使用的貨幣,並且增強了特別提款權的代表性,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香港與內地有密切經貿聯繫,又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應把握這個歷史性機遇,不斷強化金融基礎建設,提升市場人才和產品,在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繼續發揮重要的橋頭堡和金融樞紐作用。」

  特別提款權籃子是基金組織創造的一種國際儲備資產,其價值以一籃子貨幣的加權平均值釐定,目前的特別提款權籃子包括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每五年對特別提款權籃子的構成進行審查,以確保特別提款權籃子能反映各種貨幣在國際貿易及金融體系中的相對重要性。在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十一月三十日的會議上,基金組織決定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新的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將於二○一六年十月一日起生效。




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