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記者會的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有關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工程目標完工日期和委託費用預算最新評估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於今年六月三十日向政府提交有關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進展的最新檢視結果,將目標完工日期推遲至二○一八年第三季,當中包括六個月的緩衝期;又將委託費用預算再修訂為853億元,當中包括21億元備用資金。

  過去數個月,政府一方面透過路政署聯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嚴謹及仔細地審核港鐵公司的施工進展和修訂的委託費用估算;另一方面與港鐵公司商討如何解決高鐵的超支問題。

  現在,我向大家公布我們商討的結果。

  有關目標完工日期和委託費用預算方面,政府在今年十月完成初步審核後與港鐵公司展開持續商討,並要求港鐵公司提交進一步的資料和說明。經路政署聯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再次審核後,雙方同意,把高鐵的目標完工日期修訂為二○一八年第三季度,包括六個月的緩衝時間在內。而修訂的委託費用則為844億2,000萬元,比原先港鐵公司的估算減少8億8,000萬元。主要的扣減,涉及調低項目管理費和備用資金,及刪除第二期月台工程的有關費用。詳細分析及調整,載於今日稍後我們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文件。

  我要特別強調,政府和港鐵公司同意修改目標完工時間和委託費用,並不代表政府滿意港鐵公司作為高鐵工程「項目管理人」的表現。

  政府已外聘御用大律師跟進港鐵公司的責任問題,並已要求港鐵公司解釋在一些工程合約項目上,作為「項目管理人」所履行的表現。政府保留向港鐵公司追究所保證事項和責任的全部權利。

  就此,政府與港鐵公司雙方存在分歧,不能排除最後要透過法律程序去解決,例如根據委託協議訴諸仲裁。不過,為了不影響當前非常緊迫的施工時間表,雙方同意留待工程於二○一八年完工通車後才啟動相關的程序。

  就修訂委託費用方面,港鐵公司接受政府的要求,願意在844億2,000萬元水平「封頂」。即是說,如果將來高鐵工程的累計開支超過844億2,000萬元的話,超出的部分由港鐵公司自行承擔及支付。

  這個安排涉及雙方須簽訂補充委託協議,並須於港鐵公司股東大會上通過。政府雖然是港鐵公司的最大股東,但因屬於關連交易利益的一方,故不能參加股東大會討論及投票。而四名政府董事亦未有參與今日較早時港鐵公司董事局的相關討論和決定。

  與此同時,經過政府與港鐵公司就高鐵項目超支問題多輪磋商後,港鐵公司董事局提出計劃派發特別股息。如計劃獲股東大會通過,由於政府是港鐵公司的大股東,庫房將會有約195億1,000萬元的進帳。

  就高鐵項目超支,政府仍會按既定程序向立法會申請追加撥款,以增加高鐵項目的委託費用上限由650億元至844億2,000萬元,即增加194億2,000萬元;以及政府的相關開支由18億1,750萬元至20億元,即增加1億8,250萬元。總增加數額為196億250萬元。

  政府將於本周五(十二月四日)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交代詳情,然後向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申請追加撥款。屆時政府和港鐵公司會盡量回應議員各方面的提問,提供所需資料,並希望於明年二月底前得到財委會批准。

  現在雖然高鐵項目超支,但是其整體工程已完成接近75%,再過兩年多,就會有一條高速鐵路,為香港對外交通,帶來新氣象。高鐵除了加強本港與全國各地的聯繫,大大節省交通時間成本外,更會帶來其他的經濟及社會效益、促進商貿文化交流等,提高香港的整體競爭力。因此,香港絕對不能半途而廢,要致力盡早把高鐵建好。

  若然讓它停工甚或「爛尾」,則會賠了夫人又折兵。如果高鐵因未能於明年上半年內追加工程費用撥款而被迫停工的話,承建商便可根據工程合約向政府索償。與工程有關的各項聘用合約、工程分判合約,以及辦公室、儲存庫等租務合約亦會因而中止,政府同樣需要就此賠償。此外,在未獲得撥款或完全取消項目前,必須保存工地和諸如西九龍總站的站口和行車隧道等未完成的各項建築,以及相關的機電工程,並需繼續維持臨時交通管制措施和監察地下水的情況,以保證工地的安全。凡此種種均涉及以十億元計的巨大費用。

  按估算,暫停工程而帶來的直接額外成本已高達約48億元,若停工,有關成本便會更高。而如果在停工後重新啟動工程,安排新的承建商進場,亦會涉及額外費用,而相關費用很大機會會因材料價格和工人薪酬上漲而增加,而維修費用亦會因新的承建商不會為舊承建商的工程作保養而大增。如果高鐵工程「爛尾」,政府仍須向立法會申請額外撥款,以妥善結束項目和向承建商賠償,相關費用亦數以十億元計。以上還沒有計算停工而帶來的間接成本,例如延遲西九龍總站上蓋的發展,和延遲把目前由工程佔用的西九龍文化區發展用地交回西九龍文化區管理局,以及失去高鐵通車原本可帶來的效益。
 
  政府就解決高鐵超支與港鐵公司經過多番商討,現在達成的安排,可以說是在種種限制和現實情況下的一個務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希望能得到社會上及立法會的支持。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