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四年工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發表二零一四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工業的結果,二零一四年製造業的總收益(包括銷售及其他收益)為1,925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下跌0.9%;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三年上升4.1%至2,160萬元。

  二零一四年製造業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共達1,777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下跌0.3%;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較二零一三年上升4.7%至1,990萬元。

  二零一四年製造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達149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下跌7.7%;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較二零一三年下跌3.1%至170萬元。製造業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7.7%,較二零一三年下跌0.6個百分點。

  二零一四年製造業的增加價值達344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下跌2.9%。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製造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2.0%至390萬元。

  在二零一四年,從事製造業的機構單位約有8 900間,就業人數約100 2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11.3人。

  在製造業內,按行業組別分析,二零一四年以增加價值計算最大的四個主要行業組別分別為:(1)食品、飲品及煙草製品;(2)金屬製品、機械及設備;(3)化學、橡膠、塑膠及非金屬礦產製品;和(4)紙製品、印刷及已儲錄資料媒體的複製。它們合共佔製造業增加價值的82.9%。

  二零一四年食品、飲品及煙草製品業的總收益達396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348億元。盈餘總額為48億元,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12.1%。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4.7%至104億元。

  二零一四年金屬製品、機械及設備業的總收益達783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748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42億元下跌至二零一四年的35億元,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4.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輕微上升0.5%至84億元。

  二零一四年化學、橡膠、塑膠及非金屬礦產製品業的總收益達260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231億元。盈餘總額為29億元,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11.1%。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8.1%至53億元。

  二零一四年紙製品、印刷及已儲錄資料媒體的複製業的總收益達144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31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17億元下降至二零一四年的14億元,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9.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下跌16.0%至44億元。

  除製造業機構外,工業亦包括經營採礦及採石;電力及燃氣供應;和污水處理、廢棄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動的機構。附表載列工業(採礦及採石業除外)按主要行業組別劃分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工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2014年工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1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2)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查詢有關工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工業生產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46;傳真:2123 1048;電郵:manufacturing@censtatd.gov.hk)。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