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九龍樂善堂135周年晚宴暨樂善在商界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九龍樂善堂135周年晚宴暨樂善在商界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梁紹安主席(九龍樂善堂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總理、各位九龍樂善堂的同仁、友好: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這個晚宴,親身為扎根香港、真誠服務市民135年的九龍樂善堂打氣;同時,勉勵和嘉許一群熱心貢獻社會的商界朋友,樂善好施,積極回應特區政府推動民商官合作助弱扶貧的政策方針。

  回顧樂善堂自一八八○年成立至今的發展,其里程碑性的服務突破點,也充分彰顯商界善長以及社會上的熱心人士,如何默默付出,關愛社群。樂善堂起初以贈醫施藥、排難解紛為主,在九龍寨城開設堂館、開辦義診,並創辦九龍區第一所女義學;一九五○年,正式註冊為慈善團體;一九八三年,接受政府撥款津貼開辦福利服務,多年來與政府合作無間。

  樂善堂與時並進,積極回應社會訴求。二○一○年,樂善堂更於我的建議下,成立了「樂善關懷基金」,為當時受土瓜灣塌樓意外影響的居民,提供應急支援,以解燃眉之急。基金自成立以來,已撥款援助超過650戶家庭,其中包括馬頭圍道三級火災災民、花園街大火災民、馬尼拉人質事件家屬及多個因工業傷亡事故遭受影響之家屬,堪稱「及時雨」。

  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勞動力的萎縮,家庭結構的改變,加上政府建構關愛共融社會的施政目標的推動下,過去幾年,特區政府投放於改善民生和社會福利的資源,一直有增無減,更把安老、扶貧、助弱、培幼提升為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經常開支中,接近六成用於三個主要的民生政策組別,即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壎矷C本財政年度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高達597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4%,僅次於教育所佔的22%,而醫療壎肏h佔整體經常開支的16.8%。

  我們銳意建立敬老、護老的文化,締造老有所為的社會環境,並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全面加強安老服務,推動長者友善社區,建構關愛長者的文化。過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9億元增至61億元,增幅超過五成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約68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約11.5%;而本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高達62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9.1%,即政府每100元的經常開支中,便有19.1元投放於長者身上。

  在關愛長者方面,樂善堂是政府的重要夥伴,在開辦長者學苑、合約安老院舍、長者鄰舍中心、頤養院、護老院等方面,也與勞工及福利局緊密合作。樂善堂轄下的四個長者服務單位,於本財政年度共獲社會福利署超過4,700萬元的資助。

  貴堂在大角咀營辦的一所合約安老院舍,為身體機能中度至嚴重受損之長者提供123個宿位,我亦曾探訪該院舍,對其優美環境和優質服務有所體會。我感謝你們在大埔區的頤養院參與了社署於二○一三年九月推行的第一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

  我很高興知道貴堂針對較多長者的舊區,將於明年推出「樂融融」長者家居安全及優化生活計劃,為獨居、雙老長者提供家居安全評估及安裝簡單家居安全設備的服務。在關顧弱勢長者方面,貴堂早於二○一二年便開展試驗計劃,讓剛離院或體弱長者可安坐家中,享用由營養師度身訂造的膳食。二○一四年時更成立「樂膳堂」營養膳食服務中心,為九龍城及黃大仙區的長者、復康及其他有需要人士提供送飯服務;又推展服務成為社企,以為區內有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及培訓機會。

  事實上,樂善堂於常務總理會的領導下,近年在多個福利工作的範疇也創下佳績,與勞工及福利局、民政事務局等通力合作,並透過服務創新,開拓多贏局面。

  在支援少數族裔方面,貴堂「李賢義裔群社-少數族裔支援中心」的服務一直深受九龍城區泰籍、越籍、巴基斯坦及其他少數族裔人士歡迎。於二○一四年七月,更獲勞工及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240多萬元撥款,開展為期三年的「愛共融-少數族裔家庭支援服務計劃」,為區內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多元化服務;亦透過「攜手扶弱基金」的資助,製作地區資源手冊、訓練和組織本地義工帶領社區導賞團等活動,協助少數族裔家庭融入社區。在今年一月更獲「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資助,成立社企「樂善製作」,為青少年及少數族裔人士提供設計和創作培訓及就業機會,亦為商界、學校、機構及政府部門等提供創作設計、紙品製作、拍攝及攝錄服務、語言翻譯(如泰語、烏都語)等一站式服務,透過服務創新,開拓跨界別的多贏局面。

  此外,貴堂於開展食物銀行計劃、實物援助計劃、支援特殊學習需要兒童方面的計劃等扶貧助弱的項目,既積極回應特區政府相關的政策目標,亦取得卓越的成績。

  另一方面,貴堂在政府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提交了一份申請,建議將現時位處九龍城龍崗道的樂善堂總辦事處及毗鄰的樂善堂小學兩幅用地重建為一座綜合福利服務大樓,除了保留原有的服務外,亦會新增多項社福設施,特別是社會上有殷切需求的安老及康復服務設施。在各方協作下,我很高興得悉貴堂已跟相關持份者就重建計劃大致達成共識,並正積極進行籌備工作。我相信重建後的福利服務大樓將有助進一步提升樂善堂的服務,為社會帶來莫大藋q。

  更令人鼓舞的是,樂善堂努力推動商界、社福界、民間和地區團體等跨界別人士,攜手幫助弱勢社群。今晚嘉許商界熱心人士的「樂善在商界頒獎典禮」,以及貴堂打造的企業義工活動平台「樂善之友」,便是最佳證明。

  展望未來,香港仍須倚重像九龍樂善堂這樣富有經驗和充滿熱誠的機構,支持福利事業的發展。我深信在梁主席、各位副主席和總理的領導下,貴堂定必能繼往開來,推陳出新,讓更多的弱勢社群受惠。在此,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九龍樂善堂135歲生日快樂!多謝大家。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