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四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發表二零一四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結果,二零一四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總收益(包括業務收益及其他收入)為5,218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4.4%;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三年上升6.0%至2,080萬元。

  二零一四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共達4,583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3.3%;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較二零一三年上升4.8%至1,830萬元。

  二零一四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及僱員薪酬,達635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3.7%;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220萬元上升至二零一四年的250萬元。這行業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12.2%,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0個百分點。

  二零一四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增加價值達1,353億元,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2.0%。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些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四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3.7%至540萬元。

  根據二零一四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結果,在二零一四年,從事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機構單位約有25 100間,就業人數約227 2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9.1人。

  在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內,二零一四年以增加價值計算最大的五個主要行業組別分別為:(1)航空運輸及航空運輸輔助服務活動;(2)陸路客運;(3)其他運輸輔助活動;(4)陸路貨運;和(5)跨境水上運輸。它們合計共佔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增加價值的84.1%。

  在航空運輸及航空運輸輔助服務活動業方面,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1,540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258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218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四年的282億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18.3%。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9.7%至547億元。

  在陸路客運業方面,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498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351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137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四年的147億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29.4%。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5.2%至275億元。

  在其他運輸輔助活動業方面(主要包括貨運代理及船隻經紀),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1,268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214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62億元下跌至二零一四年的53億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4.2%。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下跌2.3%至143億元。

  在陸路貨運業方面,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196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72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三年的20億元上升至二零一四年的25億元。盈餘總額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12.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11.5%至88億元。

  在跨境水上運輸業方面,在二零一四年的總收益達1,083億元,而營運開支和僱員薪酬合共為1,067億元。二零一四年的盈餘總額達16億元,與二零一三年的數字相同,並佔二零一四年總收益的1.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三年上升33.7%至85億元。

  附表載列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按行業組別劃分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2014年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4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0)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查詢有關運輸、倉庫及速遞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物流及生產者價格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55或電郵transport@censtatd.gov.hk。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