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方諮會歡迎政府努力不懈利便商界遵規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十一月三十日)舉行第三十次會議。發展局向方諮會簡報擬議《建造業付款保障條例》。方諮會知悉發展局已就建議展開營商環境影響評估。

  方諮會還檢視了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其中有顯著進展/發展的項目包括:

(一) 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最近確認了《批發商牌照持有人執業守則》。早前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為利便批發商(尤其是中小企)遵從執業守則,提出了多項建議,現樂見建議已獲接納。工作小組提議政府在執業守則實施後六個月作出檢討,以解決初期遇到的問題;

(二) 食物及壎竻翩B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及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向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簡報,有關規管食用油脂及回收廢置食用油的建議。為了保障食物安全,工作小組原則上支持規管建議,但對擬議的認證規定及個別安全標準表示疑慮。工作小組促請政府在敲定建議前,詳細評估及考慮規管建議對相關業界帶來的影響;

(三) 食環署和環保署也向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簡報,有關建議規管持牌食物業處所處置廢置食用油的進展情況。工作小組認為建議將對業界的現行處理方法造成不少影響,並對於政府計劃在二零一六年年初實施相關食物業牌照的新持牌條件表示擔憂。工作小組建議應給予12個月寬限期,以便業界為遵從新規定做好準備;

(四) 機電工程署和水務署向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簡述正確安裝和使用淡水冷卻塔的要求。工作小組建議政府應檢討和簡化淡水冷卻塔計劃的相關程序,以促成申請所需批核;

(五) 民政事務局和民政事務總署向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概述,有關建議豁免家庭娛樂中心及設有電子飛鏢機的其他娛樂場所受《遊戲機中心條例》規管的最新進展。兩個部門會與業界和其他相關各方再行溝通,以落實有關建議;及

(六) 屋宇署闡明,在強制驗窗計劃下,酒店可以申請延期展開訂明檢驗和修葺工程,但須申明理據,而該署審批申請時會靈活務實處理。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對此表示歡迎。

  方諮會欣悉,根據世界銀行在二零一五年十月二十八日發表的《2016年營商環境報告》,香港仍然是全球營商最便捷的地方之一。今年香港總體得分83.67,高於去年的82.87,顯示本港的整體營商環境在過去一年有所改善。

  方諮會也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透過「精明規管」計劃,繼續致力改善商業牌照發牌服務。主要進展概述如下:

(一) 稅務局容許合資格的中小企經營者在網上申請免繳商業登記費和徵費,批核時間因而由21個工作日大幅縮短至兩個曆日;

(二) 隨茤韝G零零九及二零一一年接連逐步放寬紡織品管制制度,工業貿易署現已全面撤銷所有管制。此舉進一步減輕業界因輸入及輸出紡織品和製造裁剪及車縫成衣所承受的行政負擔和遵規成本;及

(三) 通訊事務管理局在新簽發的傳送者牌照及已交回以作修訂的現有牌照中,刪除了五項規管道路開掘工程的特別條件,以免雙重管制。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會上載到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以供公眾瀏覽。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