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五年首三季香港保險業市場表現
*****************

  保險業監理處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公布二零一五年首三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

  香港保險業在二零一五年首三季的毛保費總額為2,727億元,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上升了10.5%。

  二零一五年首三季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較二零一四年同期上升11.9%至2,372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上升18.4%至1,861億元,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則下跌16%至314億元。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16.3%的增長至162億元。

  二零一五年首三季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上升16.2%至976億元。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上升23.3%至883億元。另一方面,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則下跌26.2%至88億元。

  至於向內地訪客所發出的保單,新造保單保費為211億元,佔二零一五年首三季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972億元)的21.7%。

  在二零一五年首三季,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及淨保費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均增長2.2%至355億元及248億元。整體承保利潤則由24億元下降至15億元。

  在直接業務方面,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於二零一五年首三季分別增加4.9%至271億元及2.6%至199億元。增長主要由意外及健康業務(包括醫療業務)及一般法律責任業務(包括僱員補償業務)所帶動;前者的毛保費由89億元增加至97億元,而後者的毛保費由73億元增加至76億元。

  直接業務於二零一五年首三季的承保利潤,由二零一四年同期的17億元下跌至11億元。意外及健康業務和一般法律責任業務的承保利潤分別由4億5,000萬元減少至2億1,300萬元及由3億5,000萬元減少至2億7,000萬元。此外,汽車業務的承保表現亦由2,400萬元的利潤轉為8,300萬元的虧損。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二零一五年首三季與二零一四年同期比較,毛保費由89億元減少至84億元,淨保費則維持於49億元的水平。由於申索情況轉差,承保利潤由7億1,700萬元下跌至4億1,200萬元。

  二零一五年首三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摘要載於附件。詳細數字可於保險業監理處的網頁下載,網址為:www.oci.gov.hk。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