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就「一地兩檢」問題,曾鈺成提及可參考美加的做法,限制內地人員在香港執法,你對此有何回應?

保安局局長:「一地兩檢」的問題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律政司司長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牽頭與內地相關部委正進行緊密磋商。就問題進展如何,最近司長亦已在北京與各位傳媒說過。具體內容我們須待磋商完結後才可向大家說。

記者:現時高鐵工程延誤,你們會否有更多空間去討論「一地兩檢」的問題?

保安局局長:港珠澳大橋與高鐵是兩個不同的基建計劃。兩者之間並無在時間上有衝突的地方。港珠澳大橋有港珠澳大橋的檢查模式,高鐵亦有另一個模式,兩者之間沒有關連。

記者:其實高鐵方面是否傾向想讓內地人在香港執法時有多些空間,還是都有限制,可能要跟香港的法律去做,有否討論過?

保安局局長:具體內容我不便在此時向各位透露,但就整體方向,袁國強司長已跟各位交代過。

記者:今日有報道指政府正研究立法規管航拍器內置禁飛系統,政府內部是否有討論這個問題?

保安局局長:管制這些飛行器是民航處的職責範圍。我相信如果有須要做的時候,他們會在適當時候向大家交代。

記者:會否擔心涉及私隱及安全問題?

保安局局長:這些飛行器在空中飛行時,當然某程度上都有一些安全考慮。正如我們昨日從電視看到,在外國一個地方有航拍器突然掉下來,導致一小孩的眼睛被擊中受傷。所以,任何這些飛行器在某程度上都須要考慮安全問題。至於在空中拍攝,亦要視乎情況如何。拍攝的影像是在公眾地方拍攝或是在拍攝中會拍攝到其他的東西,我想這並非可以簡單回答你是否一定涉及私隱問題。



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