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處長出席「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二○一五/二○一六」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處處長唐智強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二○一五/二○一六」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的致辭全文:

陳(海壽)副主席、張(宇人)議員、各位主禮嘉賓、各位來賓、各位飲食業界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首先,我衷心祝賀各得獎食肆、飲食集團及飲食業從業員,你們優秀的職安健表現獲得評判團一致認同及嘉許,獲獎確是實至名歸。

  香港的飲食業與經濟發展有密切關係,亦提供不少工作機會予本地的就業市場;但同時飲食業過去十五年亦一直是本港工傷意外最多的行業。勞工處單在去年便處理共超過六千宗飲食業因工受傷的僱員補償個案;當中牽涉損失超過二十三萬天工作日數,約佔所有行業因工受傷所損失的工作日數的十分之一;而每名受傷的飲食業僱員大約損失三十六個工作日。

  政府一直十分重視飲食業的職安健。多年以來,我們與僱主、僱員及業界團體攜手協作,致力提升飲食業的職安健水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飲食業的職安健狀況近年已有明顯改善。回顧一九九九年,即「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舉辦的首年,業內共錄得超過一萬二千宗工業意外;而去年飲食業工業意外的數字已大幅下降約百分之五十五至五千五百多宗。雖然飲食業的職安健表現有所改善,而意外一般性質亦較為輕微;但任何工傷事故其實都會對員工的健康帶來損害、對其家庭增添壓力、影響員工的情緒、降低服務質素,企業亦可能要面對人手不足、勞工保險費用增加及企業形象受損等問題;所以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業界的僱主和僱員必須時刻保持警覺,繼續致力提升飲食業的職安健水平與文化,預防工傷事故發生。

  根據我們的分析,飲食業意外的主要成因包括「被手工具所傷」、「觸及灼熱表面或物質」及「滑倒、絆倒或在同一高度跌倒」。以去年為例,涉及灼傷及被手工具所傷的意外個案多達二千三百多宗,佔飲食業工傷數字四成以上。其實,如僱主提供適當的隔熱手套和防切割手套;而僱員工作時謹記使用;這些低成本、高效能的個人防護裝備便可以有效預防意外發生。若僱主及僱員攜手執行良好工場整理,把物件妥善擺放、保持工作場所整潔,亦可減少在工場滑倒或碰撞的意外。

  在推動業界提高工作場所整理水平這方面,職安局在二○一三年推出「飲食業優質職安健企業先導計劃」。參與此計劃的企業員工可接受相關的安全訓練。有關企業亦可以參與「飲食業5S良好工作場所整理計劃」,改善工作場所安全及整潔水平;完成相關訓練並通過審核的企業,更會獲得資助購置符合安全標準的防滑鞋、防切割手套及隔熱手套等僱員安全設備。這項計劃對提升業界職安健水平具積極作用,亦有助食肆減少因場地整理欠佳而造成的意外。我希望合資格的食肆踴躍參與這計劃。

  「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是勞工處、職業安全健康局、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業界團體、商會和工會每年合辦的大型飲食業安全推廣活動。今年大會共收到三百二十九間食肆報名參賽,獲提名「管理人員安全表現獎」的參賽人數共有二百九十六人,更是歷年之冠。業界對職安健的重視,使這項活動成為每年一度推廣飲食業職安健的盛事。我希望各參賽者能藉著參與這次比賽的經驗,善用職安健知識和將之付諸實行,並推廣至身邊的同事、朋友以及家人。

  最後,我謹以今屆獎勵計劃的安全標語與業界各從業員共勉,希望大家時刻謹記:「食肆安全齊做足,家人開心又幸福」。

  多謝各位。



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列印此頁